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黃河石林的旅遊「錢」景

時間:2019-09-10 08:47:43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9月9日電 題:黃河石林的旅遊「錢」景

  新華社記者高敬、劉詩平、張玉潔

  「黃河倒流生龍灣,七分峻險育石林。飲馬溝里景色美,覓得友人醉忘歸……」這首歌唱的就是位於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中泉鎮龍灣村的黃河石林。

  黃河滾滾東流,卻在這裏拐了個彎兒,出現河水由東向西「倒流」的景觀。岸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創造出一片奇跡,成就了怪石林立的黃河石林。

  近年來,當地下大氣力治理黃河水患,並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旅遊業。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門口,遊客一年比一年多,黃河石林的旅遊「錢」景越來越光明。

  「你看,這塊石頭像不像一個漂亮的孔雀?」「那邊的石頭被稱為十二生肖呢!」當地村民羅維傑帶着記者深入飲馬溝大峽谷。

  傍晚時分,夕陽下的黃河石林更增加了幾分神秘色彩。這片以黃色砂礫岩為主的石林群,佔地約10平方公里,形成于兩百多萬年前。因為獨特的自然景觀,這裏成為多部影視劇拍攝的取景地。

  沿着飲馬溝大峽谷慢慢深入,不時遇到這裏特殊的交通工具——「驢的」。一頭小毛驢,套上個帶棚子的平板車,成為遊客深入大峽谷遊玩的重要交通工具。

  龍灣村被群山環抱,如同坐在盆底。驢車在過去是當地村民出行的交通工具。現在當地大力發展旅遊,遊客可以坐着「驢的」看石林,體驗當地原生態的文化,村民也由此增加了收入。

  據了解,「驢的」都歸當地村民所有,景區只負責統一管理。趕上旅遊旺季,全村300多輛「驢的」,一天下來每輛車都能接待三四撥遊客,村民一天收入可達200多元。

  在村口的碼頭,幾位遊客正在聽導遊介紹羊皮筏子的制作工藝。

  羊皮筏子是黃河沿岸保留下來的傳統擺渡工具,十幾張整張的羊皮吹滿氣,跟小竹筏子扎在一起。如今,這項文化遺產也成為遊客首選的旅遊體驗項目,更成為龍灣村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遊客坐着羊皮筏子黃河漂流時,既能有新鮮刺激的體驗,欣賞黃河兩岸的美景,也能對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龍灣村的一家農家樂,記者見到了從鄰村過來打工的包能琴。

  「以前家里就是種田,種點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一家5口人全靠着五六畝地生活。」她說。這幾年,龍灣村旅遊發展快,她就來這邊打工,一個月收入能有3000多元呢!

  「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羅維傑說,龍灣村500多戶人家,以前也是靠種田為生,村民想出村,只能靠人力或者毛驢馱着才能翻過大山。守着黃河,卻又屢遭水患。2012年,黃河來水量大,村里五分之一的農田都被淹了。

  近幾年,當地先後修整了1900米堤防,整治900米護岸。治理后的堤岸如今成了濱河大道,是黃河石林旅遊環線的一部分。

  「今年汛期水量比2012年還大,但修整后的黃河大堤啥事都沒有!」黃河石林景區管理委員會經營管理科科長李文寶說。

  為了吸引遊客,增加旅遊業態,當地去年嘗試在景區周邊開發了冬季滑雪場等項目,今年還嘗試跟周邊的旅遊景區進行聯動,開通旅遊專線。

  李文寶介紹,去年,景區遊客達到178萬人次,同比增長了兩成多。今年遊客數量繼續增長,不光吸引了陝西、青海、寧夏等地的遊客,廣東、福建甚至港澳台地區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

  時至金秋,龍灣村的蘋果即將成熟,紅彤彤的果子掛滿枝頭。龍灣村百姓的生活正如這紅蘋果一樣紅紅火火、「錢」景動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