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海南成研學旅行熱門目的地

時間:2019-08-16 11:26:29來源:海南日報

  參加南灣猴島生態科學影像研學營的學生,在新村港拍攝疍家水上生活素材。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近年來,全國各地颳起了「研學游」熱,各大旅行社及教育機構爭相推出系列研學游產品及路線,「讓孩子在遊玩中增長見識」的宣傳吸引了不少家長。這個暑期,海南憑借着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豐富多樣的旅遊產品,成為研學旅行的熱門目的地。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海南仍需開發具有更深內涵、更高層次、更廣維度的研學旅行產品。

  暑期研學旅行正當時

  「放假了,不想讓孩子待在家里玩手機,希望孩子能利用假期親近大自然,增長見識。」海口市民張威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每年他都為孩子報名具有研學性質的夏令營,讓孩子開闊眼界。

  據攜程遊學平台發布的預測數據:2019年暑期遊學產品線上瀏覽量4月以來環比增加120%,預計收客同比增長將達到50%以上。

  海南是研學旅行的熱門目的地。3月,海南省景區集中發布研學旅行產品,涵蓋自然生態、愛國教育、人文歷史、知識科普及體驗考察等多個類型。

  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瘋狂動物城」活動正在上演。海野集團營銷總監李冬林介紹,海野國際自然教育中心專門設計熱帶特色動植物研學活動和課程,設立國寶熊貓、亞洲象、非洲長頸鹿、鳥語林四個科普站點,設計「海野動植物大講堂」「海野動物大營救」「我為熊貓種竹子」等多款親子及研學產品,讓孩子們真正做到「研有所值、學有所思、旅有所樂、行有所獲」,很受市場歡迎。

  研學旅行產品愈加豐富

  近兩年,海南省越來越多的企業、景區和教育機構深挖資源,積極開發各具特色的研學旅行產品。

  對于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開發建設的悠黎客研學基地來說,2018年是產品開發年,而今年則是市場開拓年。悠黎客推出了「研學產品2.0版本」,推出了守望者時代、紡織新說、黎族故事、耕耘青春、全民安全5大主題的研學旅行產品,涵蓋黎族飲食起居文化、紡染織綉文化、黎族農耕文化等8個課題,在我省景區研學產品中獨樹一幟。

  「自國家大力倡導研學旅行后,我們積極轉型,結合資源優勢,將科研、科普與旅遊相結合,把研學產品打造為景區的一大吸睛點。目前,園區幾乎每天都有研學團隊。」興隆熱帶植物園營銷部總監黃金操告訴記者,依託集科學研究、產品開發、科普示範三位一體的優勢,園區開發了「奇妙的熱帶雨林」「有趣的昆蟲世界」「可可文化與巧克力制作」「葉子的秘密」「精油提取知識科普」等一系列知識性與體驗性相結合的主題科普研學產品課程,受到了廣大中小學生的歡迎,有效帶動了景區客流量。

  研學旅行需「量身定制」

  研學旅行市場發展如火如荼,但在業內人士看來,許多產品仍流于表面,深度不夠、專業性不夠,已不能滿足一些學生和家長的需求。

  黃金操認為,學校是組織研學旅行的主體,研學內容也被要求與教學目標、任務和在校課程相關聯,而這樣專業的研學課程設置也是景區難以單獨完成的。「我們希望與學校展開更深度和密切的合作,由學校研學小組根據教案,制定研學主題和大綱,與我們共同設計研學產品。」黃金操說。

  就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由學校組織的大批量研學也難以滿足孩子們的個體差異和個性化需求,一些主題化的、契合孩子興趣點的研學旅行產品也應運而生。

  8月3日-12日,由中國探險協會與新歷史合作社共同打造的「海南南灣猴島生態科學影像研學營」走進陵水,10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甚至東京的學生,跟隨紀錄片業界大咖和學術導師,通過制定選題、採訪、拍攝、剪輯,制作出一部部記錄短片,探索和講述自然與人類的故事。

  「這次合作是一次嘗試和試驗,我們希望依託猴島的資源,通過創新開發研學產品、開闊國際化視野,慢慢打磨出研學旅行產品中的精品,打造出猴島研學的品牌。」海南陵水猴島旅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傑表示。(趙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