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陝西:文旅融合譜寫新篇 春節旅遊成效顯著

時間:2019-02-11 11:23:10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

  2019農曆豬年春節,陝西省文化和旅遊部門節前精心安排部署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安全、秩序治理、產品供給、應急值守、突發事件處理、統計和信息報送等工作,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力度,增強工作主動性、科學性、預見性,實現了春節假日文化旅遊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未發生重特大旅遊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訴。全省共接待遊客4765.88萬人次,同比增長16.33%;旅遊收入259.33億元,同比增長25.18%。

  一、春節假日文化和旅遊安全工作保障有力,增強了廣大遊客的「安全感」

  為做好春節假日安全保障工作,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制定下發了《關于做好2019年春節期間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關于進一步加強元旦春節旅遊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和《關于開展文化和旅遊行業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緊急通知》等相關文件,對元旦春節假日期間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部署,廳領導帶隊對全省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進行了督導檢查,特別是對華山、太白山等重點景區安全工作進行了專項檢查督察,各重點文化和旅遊景區都制定和報送了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和安全工作應急預案,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堅持24小時領導帶班、幹部值班制度。

  國家文旅部「2019年春節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后,陝西省文旅廳立即下發了《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關于貫徹落實「2019年春節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建立健全假日市場安全工作體制機制,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聯合開展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安全生產檢查,落實隱患排查整改,切實把文化經營單位、旅遊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各類文化、旅遊節慶活動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履行活動報批程序,建立管理責任制度,層層抓好安全責任落實;建立健全綜合監管機制,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文化和旅遊市場違法行為,加強與宣傳、公安、應急、交通、醫療各部門的協調合作,做好交通擁堵、設備停運、災害天氣、防火安全等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積極指導景區、文化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區域採取預約、分流、管控等各種調控人員數量,嚴防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春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整體安全平穩,無重大旅遊安全事故發生。

  二、春節假日文化和旅遊產品豐富多彩,增加了廣大遊客的「獲得感」

  為豐富假日旅遊市場有效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1月10日陝西省政府領導批示要求「確保第一季度開門紅,實現春節期間文化旅遊收入有較明顯增長」。陝西省文旅廳1月11日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再次對假日文化和旅遊產品供給、安全生產、市場數據監測統計等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下發了《關于豐富春節期間群眾文化生活的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遊單位、企業在當地黨委、政府安排部署下,結合藝術表演、非遺展演、文化下鄉、旅遊營銷等方面,精心組織策划一系列特色鮮明、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營造節日氛圍,吸引遊客和消費者,提高消費品質,繁榮發展經濟,為廣大群眾、中外遊客準備了一道道豐盛的新春文化旅遊大餐,春節假日全省各地共舉辦了300余場次的文化旅遊節慶活動,送戲上門文化演出100余場次。

  2018年12月26日,在延安志丹縣啟動了全省「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組織13支文藝小分隊,帶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陝西省群眾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大華·1935玖劇場喜劇《我不是李白》、年代大戲《戲台》、新年音樂會《春節序曲》《海霞組曲》《情深意長》《山林牧歌》《湯瓶夢幻》《高原舞狂》等一系列高品質的文化大餐分赴全省各地基層鄉鎮社區進行近百場文化惠民演出。

  1月16日,在漢中略陽縣啟動了2019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範活動,突出面向農村、面向基層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加大公共文化和旅遊機構、服務設施向社會免費開放力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花燈璀璨耀陝西,幸福溫暖招萬家。

  西安市以「西安年·最中國」為主題舉辦41項文化旅遊和民俗節慶活動,寶雞市以「最濃西府年·休閑游寶雞」為主題舉辦6大系列文化旅遊活動,延安市以「醉美中國年·我要去延安」為主題舉辦第36屆「延安過大年」10大系列文化旅遊活動,咸陽市、渭南市、商洛市、韓城市、漢中市、銅川市、榆林市、安康市以「過大年·逛咸陽」、「金豬年·趣渭南」、「美麗中國·幸福商洛」、「黃河風·韓城行」、「回漢人老家·過漢風大年」、「過大年·享幸福·慶吉祥·游銅川」、「最熱鬧·陝北榆林過大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為主題策划了一系列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的新春文化旅遊活動,使「詩」與「遠方」完美結合,廣大遊客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三、春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秩序良好,增進了廣大遊客的「幸福感」

  春節期間,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各地在機場碼頭、遊客集散中心、景區換乘站、公路沿線等重點區域加開臨時交通,加密運營網絡,快速疏解交通,設立足量景區指示標識和醒目導向標識,設置數量充足的廁所,實施智慧導覽,提升旅遊支付便利化水平,要求在景區等人流密度高的場所周邊增加臨時性停車位。

  實施熱點景區、娛樂設施設置預約制度。要求各地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文化和旅遊市場違法行為,充分發揮旅遊警察、旅遊巡迴法庭和工商旅遊分局在市場監管中的作用,依法查處、整治「不合理低價」、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無資質旅遊經營行為等亂象,採用移動執法、電子案卷等手段,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加強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電子遊戲游藝、網絡表演、營業性演出、網絡藝術品的行業監管,暢通「12301」旅遊咨詢投訴舉報熱線和「12318」文化市場舉報熱線,維護良好市場秩序,春節假日期間文明旅遊蔚然成風,廣大遊客安全、文明出遊,充分享受快樂、幸福的春節假日。

  四、春節假日「文化陝西」魅力彰顯,增大了廣大遊客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春節期間,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各地認真開展非遺過大年、戲曲進鄉村、年畫重回春節、廟會燈會等傳統年節活動,堅持突出培育家國情懷,傳承中華文化,引導人們把愛國和愛家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堅持挖掘展現文化內涵,發揮好思想薰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讓傳統節日成為愛國節、文化節、道德節、情感節、仁愛節、文明節。全省300多家文化館、博物館在現有陳列展覽的基礎上,新推出79個豐富多彩的主題展覽與廣大觀眾共賀新春。

  陝西歷史博物館「從遠古走來的漁獵文明——黑龍江魚皮、獸皮、樺樹皮歷史文化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帝國之路,雍城崛起——秦國歷史文化展」、漢景帝陽陵博物院「帝國殷昌,齊美成康——漢陽陵出土文物精品展」、寶雞青銅器博物院「文物春晚」、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焰火遺珍——唐長安城醴泉坊窰址三彩器展」等,成為觀眾了解優秀傳統文化的好去處。

  「西安年.最中國」更加深入挖掘西安年文化內涵,突出「民俗風、國際范、流行色」等元素。活動更是圍繞「最中國、最絢麗、最鄉土、最美味、最創新、最年味」等西安城市魅力,涵蓋了新春大拜年、社火巡遊和傳統燈會、民俗大廟會、迎新春祈福燈會、民俗文化大展演、文化惠民演出活動、新春大聯歡、新年交響音樂會、賀歲片大觀影、新春年貨展銷會等多項內容;全省各地農村辭舊迎新,納福迎祥,關中的耍社火、蒸花饃,陝北的轉九曲、貼窗花,陝南的桄桄戲、舞龍獅等烘托出濃濃的過年氣氛,廣大城市居民舉家前往鄉村感受年味;陝西悠久燦爛的傳統文化,造就了最純粹、最豐富的春節年俗,吸引了國內外大量遊客共同分享這一文化盛宴,遊客在休閑中感受到了傳統年俗文化博大精深,進一步增大了遊客對「文化陝西」的「認同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