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望城啟幕

時間:2020-11-23 10:28:39來源:大公網

「人民藝術家」、文化部原部長、著名作家王蒙宣布書法周啟動(唐露 攝 

  大公網訊(譚錦屏、謝添)筆溪詩意何處尋,隴上雅韻看書堂。 22日上午,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書法美術作品展開幕式在長沙市望城區舉行。近百位全國著名作家、書畫家、書法理論工作者以及省、市、區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眾多主流媒體的記者,齊聚一堂,共探書法雅韻,同譜文人佳話。「人民藝術家」、文化部原部長、著名作家王蒙出席活動並以《文字、文學與文化》為題進行了一場高水準的文化講座。

 

領導和嘉賓為書法美術作品展揭幕(王珏 攝

  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由《中國藝術報》、《藝術品》雜誌社、湖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長沙市文化旅遊廣電局、長沙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長沙市望城區委、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政府主辦,活動旨在進一步提升望城乃至整個長沙的城市品質,擴大「歐陽詢書法」在全國的文化影響力,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國傳統書法的深遠魅力。

  眾多當代著名作家、書法家齊聚書堂山,走進楷聖故里,在書香殿堂現場揮毫,激揚文字。以當代文人的履跡豐富書堂山的內涵,以深深的筆墨情懷表達對楷聖的懷念。

 

    

觀眾觀展(譚錦屏 攝

  本次當代文人書法周以「緣起楷聖 文撼書堂之老長沙·新味道」為主題,包括當代著名作家望城采風、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書法美術作品展、「人民藝術家」王蒙文化講座、合作燒製「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收藏壺、「情系書堂山」文人書畫家創作交流筆會、考察銅官片區共計六項活動,內容豐富,好戲連台,向全社會廣泛傳播我國傳統書法的神韻精髓,向世界充分展現歐陽詢故里的無窮魅力。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合影留念(譚錦屏 攝

  長沙市望城區自古以來就是文化高地,素有「書畫之鄉」「屈賈之鄉」「陶瓷之鄉」等美譽。1400多年前,歐陽詢先後在望城筆架山生活十二年,勤攻典籍,苦練書法,成為一代楷聖。後世人為了紀念歐陽詢,把筆架山改名為書堂山,書堂山因此而得名。

文人書法家在銅官古鎮體驗陶瓷創作 (譚錦屏 攝

  當天下午,與會的作家、書法家、學者們在銅官古鎮泥人劉工作室進行了陶藝創作體驗,將書畫藝術與陶瓷相結合,感受銅官陶瓷藝術的淵遠流長。與會藝術家還共同創作了銅官窰陶藝收藏壺,用以見證藝術周的文化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