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白描:我見證了「望城奇跡」

時間:2020-11-23 10:20:59來源:大公網

白描接受記者專訪(唐露 攝

  大公網訊( 譚錦屏、張斌)以「緣起楷聖 文撼書堂之老長沙·新味道」為主題的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在望城舉行,記者專訪了魯迅文學院原常務副院長、第二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組委會主任白描。

  「這是我近五年內第六次來望城了,對于望城,我感到很親切!」白描說,「望城是『楷聖』歐陽詢的故鄉,而歐陽詢成就大名是在長安城,與我老家陝西有很大的淵源。他的《九成宮醴泉銘》就是在陝西麟游縣寫的,被譽為『天下第一楷書』。同時,望城的靖港已有上千年歷史,靖港的得名相傳是為紀念唐朝大將李靖,李靖是我的老鄉,在這裏駐軍,在當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我們到這裏也是來懷念他。」

  「每一次來望城,我都有一種走親戚的感覺。對于這裏的城市姿態、文化標誌都覺得很熟悉,這裏的人也都成為了我的朋友!」 白描表示,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在望城得到了很好的傳承。

  談及對望城的變化,白描表示,這幾年,他看着望城從一個縣城飛速地發展建設起來,成為一個現代化的省會新城區。勤勞的望城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望城速度」和「望城奇跡」。像新華聯銅官窰古鎮,2016年過來的時候,那裏還是一片黃土,各項建設工作還正籌備,而在一個月前來的時候,發現這裏眾多的古建築拔地而起,這裏以歷史文化為魂,以陶瓷文化為根,以工匠精神鑄品,再現漢唐盛世風采,這個建設速度是不可想像的,我覺得望城人是會創造奇跡的人,望城是一個創造奇跡的地方,望城人頑強拼搏、敢為人先的精神完美呈現。

  在白描看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活動不僅僅是一個書法活動,而是一次大的文化活動,是一次在歐陽詢的名義下、在書堂山的名義下開始的一次「再出發」。

  白描認為,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活動的開展更多地是共同帶動和引領中國文人書法藝術的向前發展。他們更加注重的是倡導恢復中國文人書畫精神,恢復中華文人的書畫傳統,不僅僅是筆法、筆藝、書畫技巧等,更重要的是傳統文人精神,不能就書法談書法,而要將書法與整個湖湘文化結合起來,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愛國愛家鄉的大國情懷人民情懷,如果結合這些生動的湖湘人物和文化背景,書法文化將有着更加廣闊的天地。

  白描表示,2016年首屆書堂山當代文人書法周在望城舉行,影響力很大,在望城吹響了弘揚中國文人書法品牌的號角。「希望這次文化周活動能夠持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在我們的文化生活中發酵,我相信我們第二屆會辦得更好,我們的文人書畫精神會得到更深、更廣地傳承和弘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