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湖南打造紅色旅遊「升級版」

時間:2020-11-13 11:13: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 (谭锦屏)11月14日,2020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將在長沙開幕。根據湖南省文旅廳通報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紅色旅遊接待遊客近1.3億人次,實現紅色旅遊綜合收入超1210億元。


韶山毛澤東故居  受訪單位供圖

  近年來,湖南深入貫徹落實發展紅色旅遊的重要精神,立足紅色資源的比較優勢,突出創新升級,打造「偉人故里」紅色旅遊品牌,推動紅色旅遊融合化、國際化、標準化、品牌化,努力打造湖南紅色旅遊「升級版」,一系列成效正在顯現。

  多方開展協作,聚集發展動能

  「活動非常有意義,讓我感受到紅色旅遊的價值所在。」湖南女子大學一位同學參加了「追尋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紅色旅遊校園行活動后,頗有感觸地說道。這是省文旅廳爭取全國紅辦支持,聯合湘潭大學等高校舉辦的活動,讓上萬名師生聆聽宣講。

  在湖南,類似紅色文旅活動還有很多,結合紀念建黨95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合省教育廳、團省委等省直五部門聯動14個市州開展紅色旅遊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三進」系列活動80余項等等。部門協作形成合力,為文化旅遊大發展匯聚強勁動能。

  除了部門協作,湖南還通過產業融合的方式,不斷激發文旅活力。突出紅色旅遊主題,評定扶持韶山市、炎陵縣、汝城縣、宜章縣、通道縣5個省級文化旅遊產業重點縣,每個重點縣每年由省財政扶持資金1億元並連續扶持3年,重點開發紅色旅遊與峽谷漂流、避暑休閑等相結合的復合型旅遊產品線路,受到市場的歡迎。

  在區域內,湖南也通過省內和跨省兩個渠道開展合作,助力文旅發展動能。今年,湘贛兩省成功簽署《湘贛邊紅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兩省24個縣市區成立湘贛邊紅色文化旅遊共同體,聯合打造湘贛邊紅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區,輻射帶動211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脫貧致富。

  注重國際合作,拓寬發展空間

  湖南紅色旅遊資源優勢獨特,與俄羅斯、美國、法國、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旅遊資源內在聯繫緊密。湖南積極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揮自身「一帶一部」區位優勢,以國際合作拓寬發展空間,推動紅色旅遊國際化,助力開放強省建設。

  岳麓山愛晚亭  受訪單位供圖

  目前,湖南擁有湖南國際旅遊節、中國芷江國際和平節等國際化品牌節會,通過重大節會助推紅色旅遊國際化,積極邀請歐美非國家和地區的文旅企業和相關機構參加,持續擴大我省紅色旅遊品牌影響力。同時,每年積極參加俄羅斯莫斯科國際旅遊交易會,向國際遊客推介湖南紅色旅遊。

  地方的友好合作,也在助推紅色旅遊國際化。湖南以友城關係為紐帶,推動長沙、湘潭、韶山、芷江等地與列寧家鄉、胡志明家鄉、戴高樂家鄉等國際知名城市開展國際合作和旅遊推介,推動紅色旅遊「請進來」與「走出去」。

  此外,湖南積極利用中俄紅色旅遊國際合作交流,助推紅色旅遊走向國際化。從2015至2017,連續3年舉辦「中俄紅色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包括中俄紅色旅遊文化節、中俄紅色自駕遊等系列活動,開通長沙直飛莫斯科航班,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直接帶動了入境旅遊發展。俄羅斯來湘旅遊人次從2015年2.66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5.2萬餘人次,今年1-11月已接近上年全年水平。

  利用「錦綉瀟湘」文化旅遊品牌,推廣助推紅色旅遊國際化。湖南制定《「錦綉瀟湘」文化旅遊品牌建設五年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划,實施文化旅遊全球戰略合作夥伴計划,大力發展入境游。今年1-11月全省接待入境遊客447.50萬人次,同比增長27.11%,旅遊外匯收入20.74億美元,同比增長35.76%。

  強化標準建設,提升發展質量

  湖南堅持政治引領,以高標準和嚴要求積極探索紅色旅遊景區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着力提升景區管理服務質量、提高遊客滿意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大力推動景區標準化管理和建設。研究制定《湖南省省級紅色旅遊區(點)評定規範》及評分細則,對景區的建設管理、講解服務、智慧文旅等提出明確要求,引導省內各紅色旅遊景區健康、規範發展。而且,湖南把紅色旅遊景區改造升級作為全省旅遊項目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建設立項、用地、融資、資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近年來,全省高標準打造了42個A級紅色旅遊景區,其中有 28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6個3A級以上紅色景區。

  湖南在推動紅色旅遊服務標準提升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全省按照「政府推動、部門聯合、企業為主、有序實施」的思路,把提升紅色旅遊的標準化作為發展紅色旅遊的重要內容,先後制定了紅色旅遊國際合作示範區服務標準、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講解服務標準、韶山紅色旅遊服務業標準等。

  以湘潭為例,通過制定紅色旅遊服務的通用基礎標準、保障標準、服務提供標準,其中毛澤東廣場管理處的獻花儀式、「毛主席回鄉宴」、「毛氏紅燒肉」、毛主席雕像等首次制定了國家標準。

  突出品牌打造,擦亮靚麗名片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活動是文化的載體。結合建黨、建軍、建國等重大紀念活動,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和湘南起義70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等重大紀念活動,湖南組織開展了系列紅色旅遊活動,打造了特色鮮明的湖南紅色旅遊品牌形象。

  其中,由湖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市州共同主辦中國湖南紅色旅遊文化節,創新探索「部省市縣四級合作+區域合作」「資源推介+招商合作+現場展銷」等共建共享模式。從2004年起成功舉辦16屆,成為湖南乃至全國備受關注的紅色旅遊品牌,有效地匯聚社會的關注度,提升湖南紅色旅遊的發展質量。

  此外,湖南舉辦了多樣的主題活動,弘揚紅色文化。近年來,全省相繼舉辦了「中國紅色之旅——百萬共產黨員韶山行」「百萬青少年韶山行」「百萬自駕車韶山行」等系列緬懷偉人的文體活動,積極發揮以紅色精神引領,拓展紅色文化資源的教育功能。

  《湖南紅色旅遊地圖集》《湖南省革命舊址通覽》《青年毛澤東》《恰同學少年》……一本本紅色旅遊書籍、一部部經典紅色影視,都在宣傳和推廣湖南的紅色文化印記。在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推出「錦綉瀟湘 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旅遊形象宣傳片,在海內外特別是亞非拉國家產生了廣泛影響。同時,在紅色文旅發展過程中,一批批優秀的文旅人才迎風成長,為湖南紅色文旅的發展播撒下希望的種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