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大宋運動會」在全網掀陣陣大宋熱風

時間:2022-04-06 14:35:18來源:大公網

  一千年前有個大宋,大宋人人喜歡運動,運動熱風穿越千年,和我們來場夢幻運動……4月5日晚,由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開封市文化旅遊演藝集團承辦的《一城宋韻 東京夢華——「大宋運動會」》系列短片在河南衛視首播,一時間迅速在全網掀起一陣陣大宋熱風。

 

  《大宋運動會》系列短片分為8集,分別為蹴鞠、馬球、捶丸、投壺、武術、鬥茶、抖空竹、水鞦韆,每集時長為5分鐘。這個故事發生在北宋仁宗年間。一日,西夏使臣楊守素帶領使團到宋朝貢,同時也帶來了蹴鞠隊,要求與大宋蹴鞠對陣。名為交流,實則試探國力。宋仁宗深感西夏如此重視體能與運動,不僅答應了兩國的蹴鞠比賽,同時頒布詔書,要求舉辦大宋運動會,以此來調動起全國運動的積極性,強健國民體質,展示大宋國威。舉國上下,官、軍、士、民紛紛響應:開封府舉辦了武術比賽,狄青在軍營舉辦了馬球比賽,名士之間舉行了點茶、投壺、捶丸比賽,民間勾欄瓦肆舉辦了抖空竹比賽,金明池旁還舉辦了一場熱熱鬧鬧的水鞦韆比賽,大宋皇帝還親臨現場為選手們加油鼓勁……

 

  在宋朝,由於重文輕武國策的推行,宋人過上了悠閑享樂的生活,各種體育休閑活動豐富多彩得讓人驚嘆!北宋以後,傳統體育運動出現了一些新發展,武術體系形成,消閑娛樂活動興盛,養生內容豐富,與此同時,民族融合也豐富了傳統體育的內容。中國古代體育運動由此開始經歷了一個由繼承、發展到逐步走向定型的過程。時至今日,很多傳承自宋朝的體育運動還是十分熱門,廣受平民百姓們的歡迎。

  當我們把春天的指針從千年之前撥到千年之後,今天全民運動打造幸福生活,已是我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一種體現。為了集中展示開封的宋代文化,讓大家更好地體驗宋時豐富的社會生活,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組建硬核團隊聚力打造,聘請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谷小龍擔任導演,特邀河南電視台出圈團隊為實力擔當,以「大宋運動會」這個IP為切入點,通過宋代運動與當代運動的對望,弘揚傳統文化,厚植文化自信。

 

  《大宋運動會》這一項目自2021年7月開始啟動,歷時10個月完成。在拍攝過程中,谷小龍導演親自創作了主題曲《風動大宋》,並帶領工作人員通過典籍的查找、物件的複原、賽制的恢復、服裝音樂的還原、參賽人員的培訓等方面,對各項宋代運動進行原汁原味不走樣的恢復。此次系列視頻除了追求短視頻外在的短小精悍、易於傳播等特點,還藉助技術賦能實現傳統文化的現代詮釋,同時為了適應當代網絡傳播的環境,融古典雅緻之美與幽默輕鬆語彙於一體,融精緻細膩畫面與跳脫靈動聲音於一體,體現作品的張力。

  《大宋運動會》是一次徹底的本土創作,包括導演、編劇、道具、美工、主題曲以及參與製作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土生土長的開封人。而且這些穿越千年參加北宋運動會的「運動員」們,也分別來自於開封市圖書館、開封市博物館、開封市雜技團、開封市歌舞劇院、開封市豫劇院、清明上河園、萬歲山大宋武俠城、開封府,他們想象並參與其中的大宋運動會應該是更加原汁原味。

  「大宋運動會」這一IP具有豐富的延展性和開放性,開封市文化旅遊演藝集團作為此次活動的承辦方,將針對「大宋運動會」競技項目的特性延續開發成果,在各景區發展成為真正賽事及演藝項目,並根據複原項目開發周邊文創產品,突出文旅演藝集團的職能,推動開封文旅深度融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