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專家學者匯聚鄭州研討中醫藥膳與食療文化

時間:2021-10-17 11:50: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金秋時節,風清氣爽!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2021年學術年會於10月15日至16日在河南鄭州召開,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研討中醫藥膳與食療文化,交流最新學術成果,展示特色藥膳技術,推動中醫藥膳事業的發展。

  16日上午,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黃紅霞,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名譽會長逯尚遠、主任委員宋魯成、秘書長張偉,以及中華中醫藥學會名譽副會長施洪飛,中華中醫藥學會副主任委員王立森教授、黃可兒教授、李錦教授、姚穎教授,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秘書長張中華、孫善美,以及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常務委員、河南修慧藥膳中醫研究院院長李冠軍、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藥學部主任閆紅敏等出席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2021年學術年會開幕式。

  自去年換屆以來,新一屆藥膳分會班子帶領全體委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種困難,致力於藥膳事業的發展,主動作為,傳承創新,辛勤奉獻,創造了一個個新業績,獲得了一項項新殊榮。

  「藥膳理論探索持續深入,學術氛圍越加濃厚,研究成果層出不窮,新產品、新工藝不斷湧現,藥膳技藝比賽競相開展,藥膳科普進社區、進萬家蔚然成風,藥膳文化建設、標準化建設又有新進展。」宋魯成說,短短一年,分會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歷史性進步,在總會的綜合考評中成績顯著,分會在總會中的排名直線上升,分會的社會知名度、影響力大幅度提升。

  「鄭州經驗」值得學習藉鑒

  目前,鄭州藥膳事業開展的紅紅火火,有聲有色,李冠軍、閆紅敏所做的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李冠軍帶領的研究團隊,成果豐碩,很接地氣。「他們是理論引領,產品落地,效益可嘉,具有可續性,並且他們的產品充滿着中醫藥文化,形成一個個鮮活的、生動有趣的故事。」宋魯成認為,這可以稱為「鄭州經驗」,值得大家學習和藉鑒。

  宋魯成表示,本次會議內容充實,實際實用,也一定會產生實效!讓我們承藉本次會議的新風,向各位名師求教,向榜樣靠攏,攜手同行,共擔時代責任,為助力廣大民眾的健康,加油,譜寫藥膳事業的新篇章。

  藥膳發源於我國傳統的飲食和中醫食療文化,是在中醫學、烹飪學和營養學理論指導下,藥材與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它是中國傳統的醫學知識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寓醫於食」,既將藥物作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用,藥藉食力,食助藥威,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延年益壽。

  為服務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黃紅霞指出,我們要按照《健康中國2030年規劃綱要》要求,將中醫藥原理與烹飪技術結合起來,普及藥膳知識,提供科學藥膳服務,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食療為一體的中醫、中藥、膳食養生養老的健康保障模式,為服務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2021年學術年會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山東省千佛山醫院)、河南修慧藥膳中醫研究院承辦,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河南省腫瘤醫院、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等單位協辦,旨在更好地搭建中醫藥膳學術交流平台、促進中醫藥膳與食療文化普及,交流最新學術成果,展示特色藥膳技術。

  在學術經驗交流模塊,宋魯成、南京中醫藥大學施洪飛教授、新疆醫科大學范旻教授、山東萊州中醫院王立森院長等專家和委員圍繞藥膳標準化制定、藥膳臨床推廣應用經驗、藥膳居家製作經驗、藥膳開發研究、藥膳推廣等內容進行交流探討,踴躍獻言獻策。

  本次學術會議舉辦藥膳製作競賽環節,展示藥膳優質原料食材和優質藥材、藥膳廚具等。

  此外,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15日晚舉行會議,增補了部分新常委和一大批青年委員,為分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會議現場,五音琴社社長,九嶷派第四代琴人,河南省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專業委員會副會長梁春傑帶來了古琴表演,讓大家在經典的樂聲中樂享文化盛宴。書法家曹向春、史春雨、程偉、汪偉還現場揮毫潑墨,一幅幅飽含墨香的書法作品躍然紙上,受到大家讚賞和追捧。

  藥膳食療增強國民體質利國利民

  中國藥膳食療起源自遠古時期,成形於商周,發展於秦漢,歷經南北朝、唐宋時期,昌盛於明清。河南是人口大省、農業大省,是中醫藥文化的發源地。據統計,河南省共有縣級及縣級以上醫療機構1250家,目前開展藥膳食療的醫院較少。河南修慧藥膳研究院院長、河南修慧居藥膳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冠軍不僅是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常務委員,還是河南省醫院協會食品與營養安全管理分會首屆委員,自2008年在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開辦藥膳餐廳,至今已有十幾年之久。

  李冠軍告訴記者,前人總結了非常豐富的藥膳食療學術思想和藥膳食療實例,為我們今天在各個領域內研究和應用藥膳食療提供了有力的理論依據。特別是經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傳染病之後,我們對中醫藥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認識。近年來在部分醫院裏面開展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採取個性化和模式化相結合的方式,為住院的各科病人和孕產婦提供藥膳食療,不僅是良好的商機,可以創造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真正的把中醫藥膳融入到百姓生產生活當中,有效弘揚中醫藥文化,增強國民體質,利國利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