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白鷺洲成平頂山市民休閑遊樂好場所

時間:2021-05-24 11:32: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5月23日,初夏時節的河南省平頂山市白鷺洲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內,碧水盪漾,微風吹拂;極目遠望,滿目青翠,白鷺、野鴨、大雁等翩翩飛翔,宛若城市中的一顆「明珠」。

  幾年前,這裏還是一個污水橫流、垃圾遍地的採煤塌陷區,每逢夏天,蚊蠅亂飛,臭氣撲鼻,周邊群眾頗有怨言。平頂山市利用這裏的地形地貌,開挖人工湖,涵養濕地,培植綠地,使這裏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當日中午,「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採訪團記者在大公網河南牽頭下,首先抵達白鷺洲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這個公園始建於2005年,位於平頂山市新老城區的結合處,是一座佔地1350畝、擁有350畝水面和150畝濕地、800余畝綠地的開放型公園。這裏風景優美、環境清新,一經建成便成為了廣大市民休閑遊樂的好場所。

  記者一行乘坐電瓶車沿着園區的主幹道——環湖路遊園一周。環湖路全長3.7公里,依湖而建,道路兩旁的行道樹與植被錯落有致。

  平頂山是一座缺水城市,每年的平均降雨量僅有763.1毫米,平頂山市政府極力推行海綿城市建設。白鷺洲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就是該市海綿城市建設首批試點單位。

  白鷺洲國家城市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平煤集團七礦採煤塌陷地。2005年以前,這裏因常年採挖煤炭,使地表塌陷沉降嚴重,並且荒草連片,污水橫流,難以耕種,不但人跡罕至,連鳥也很少在此棲息。

  為了治理環境,造福市民,探索採煤塌陷地整治新途徑,平頂山市于2005年開始,投資6000餘萬元,結合此處塌陷地形,在這裏挖湖造景,建設白鷺洲城市濕地公園,至2008年建成。公園建成後,使長年採挖塌陷形成的自然濕地、和因地制宜開挖的人工湖有機地結合為一個整體,形成了野生動物的天堂。而該公園之所以叫白鷺洲,亦因為自建成以來一直有白鷺來此棲息,故因此而得名。

  人工湖內大片的菖蒲和淺水中的魚蝦為野鴨、白骨頂雞等水鳥提供了理想的覓食、嬉戲場所。人工湖中還有4座小島,大小不一,島上草木茂盛、遠離岸邊,並且很好地保留着它原始的風貌,成為了水鳥們安全的棲息地。

  隨着對採煤塌陷地治理以及精細化管理成果的不斷擴大,該公園獲得了各種榮譽。概括起來可以用「一獎兩園三示範」來描述:一獎就是「河南人居範例獎」;兩園為「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河南省綠化達標公園」;三示範則是指「礦區生態修復示範區」「平頂山市海綿城市示範點」以及平頂山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示範點」。

  為了豐富物種,2016年当地有关部门又從河濱公園動物園引進了綠頭鴨、灰雁等禽類投放湖中,白鷺洲自然的風光、良好的生態環境,非常適宜它們在此生長、繁育,目前已新孵小灰雁20余只,這批憨態可掬的灰雁經常登上湖岸與遊人嬉戲、親近,成為一道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動人畫面。

  春夏季節,氣溫適宜,青青的垂柳輕輕飄擺,粉嫩的桃花朵朵盛開,那真是風清氣爽,百花爭艷,行走在這樣一條綠樹環繞、桃紅柳綠的園路上,觀賞着百花,聆聽着蛙鳴,清風佛面,楊柳依依,百鳥歌唱。人工湖及濕地內水波微漾,時不時有野鴨從你的視野中浮游而過,大家的心情十分舒暢。

  據介紹,為了實現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協調發展,平頂山堅持「宜水則水、宜田則田、宜農則農、宜林則林」的原則,將採煤沉陷區、工礦廢棄地治理與生態修復相結合,創新治理模式,分類改造利用,使城市內外兼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