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正月十五元宵節汴梁風情收眼底

時間:2021-03-02 08:27:24來源:開封日報

  「國潮中國年」主題采風報道活動側記

  火樹銀花觸目紅,揭天鼓吹鬧春風。辛丑年正月十五,正值人們吃美味元宵、觀喜慶花燈、賞新春美景之時,由中央駐豫媒體、香港駐豫媒體和省內主要新聞單位記者組成的采風報道團來汴開展了為期兩天的「國潮中國年」主題采風報道活動。所到之處,處處火樹銀花,一派歡聲笑語,汴梁元宵節的熱鬧場景感染了來汴采風的記者們。他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采一路寫,滿懷好奇走進一處處境區,感受到的是宋風宋韻,看到的是這座城市的活力四射…… 

  為深入貫徹落實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在省委宣傳部調研座談時的講話精神,借助2021年河南春晚形成的強勢傳播效應,抓住元宵節重要宣傳契機,對河南的文化旅遊產業和元宵節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進行宣傳報道,河南省組織開展了此次媒體記者采風報道活動。

  說到開封之行,每位記者筆下都有講不完的故事、寫不完的風情,開封的美景讓記者們看都看不盡、寫都寫不完,記者們手中的相機、手機不停地拍攝,總怕錯過最美的瞬間。 

  在着名歷史文化街區雙龍巷,記者們逛古街、賞古風,尋年味、品美食,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宋韻雅趣和「封」味廚藝。走進雙龍巷,古朴清新、杏花依門,眾多非遺傳承人和老藝人各自亮出絕活,美食傳承人、陳家菜第四代名廚代表、烹飪大師陳長安制作的傳統名菜「套四寶」吸引了各方來客,讓人讚嘆不已。

  在清明上河園,遍布全園的各種各樣的燈籠讓記者們體驗了國際燈籠展的盛況,感受到了元宵節的喜慶和百姓遊園的樂趣;中國館、歐洲館、東亞館、東南亞館、非洲館、綜合館六大展館風格迥異,既包含濃濃的傳統韻味,又有新潮的國際范。可愛的卡通造型、精美的手繪場景,形成了多姿多彩、美輪美奐的燈籠盛宴。來自20多個國家上萬個精美燈籠品類、百萬盞精緻燈籠組成的燈展,再現千年前「大宋不夜城」的勝景。鱗次櫛比的宋代建築和年味正濃的各種裝飾,讓人仿佛穿越到千年前繁華喜慶的春節街市;孫羊正店和食街上飄着香味的各種東京風味小吃,如杏仁茶、黃燜魚、炒涼粉、小籠包子等,更是讓人垂涎欲滴。

  在開封府門前,記者們觀賞了開衙儀式和再現北宋「鞭春牛」習俗的「金牛報春」迎春典禮,「包大人」還為遊客送禮送福,與大家一起歡慶新春佳節,一起感受濃郁的大宋文化。身着宋裝的姑娘們手拿柳枝,款款起舞。在歡快的音樂聲中,牧童牽牛登場,和姑娘們一起對牛嬉戲,且歌且舞,抒發熱愛春天、不負韶華的喜悅心情。 

  在龍亭公園午朝門廣場和大殿前,記者們不僅欣賞了北宋皇家祈福大典和豐富多彩的宮廷文化演藝,還觀賞了盤鼓表演和麒麟舞表演,感受宋朝歷史文化風采,感慨萬端。

  在萬歲山·大宋武俠城,燈光秀絢爛奪目,萬盞花燈流光溢彩,十里燈河火樹銀花,加上精心打造的驚險刺激夜場演藝,燈與影的變幻,讓記者們體會到大宋武俠的江湖豪情。記者們置身于燈光夢幻勝景,欣賞了以大宋海船為背景的大型光影水秀《神舟傳奇》以及大型民間傳統焰火表演打鐵花。記者們紛紛用手中的「長槍短炮」和手機拍照、錄視頻、發抖音,用鏡頭記錄下精彩的瞬間,並通過互聯網迅速傳遍全國。

  在這裏,觀眾可以觀看《大話西游》《風雪山神廟》《三打祝家庄》等幾十場武俠劇演出,景區以《七俠五義》《岳飛傳》《水滸傳》等宋代武俠題材為背景推出的武俠劇演出,全景式、系統化展現了大宋武俠的豪情及江湖百態。景區還推出了武俠影視體驗和以《李逵斷案》《拍攝現場》為代表的互動劇目演出、以《楊志賣刀》和《飛雲浦》為代表的遊客零距離突發性演出以及《飛刀飛斧》特技類演出等,每天200多場次循環上演,精彩不斷。

  在龍亭公園和天波楊府,宮廷文化、民俗文化與彩燈文化融為一體,一個光耀夜空、千姿百態、文化內涵豐富的酷炫燈海,為古城人民和中外遊客獻上一道美不勝收的視覺盛宴。 

  在宋都皇城旅遊度假區,記者們欣賞了燈光秀和龍輦、御輦花車表演;在安遠門上演的精彩絕倫的「大宋中國年·城牆燈光秀」,融合古今藝術呈現出極致視聽盛宴,加上城門樓上射燈不斷變幻出的多彩圖案,更讓記者們耳目一新。

  採用高科技聲光電技術精心打造的城牆燈光秀,讓安遠門「化身」為180°可見的光影載體,為觀眾呈上一場極致的視聽盛宴。點亮古老的城牆,也點亮美麗的古城開封,更點亮了開封人心中最溫暖、最難忘的新年情懷。城牆上燈光噴湧、璀璨交織、震撼無比,讓遊客猶如穿越時空,陶醉其中。華燈映水連波起,槳聲燈影宋韻長。

  大宋御河的夜景可謂別具特色。當夜幕降臨,大宋御河兩岸燈火輝煌,景色秀美,燈光輝映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如詩如畫。坐上一艘遊船,遊覽一條有文化、有故事的河,欣賞沿途令人着迷的美景,在這道流動的風景線里,穿越時空,令遊客人在景中、景在畫里,恍若置身優美畫卷中。在夜遊大宋御河時,記者們欣賞了「一城宋韻半城水」的綺麗景色,體驗了開封作為「北方水城」的迷人魅力。汴梁小宋城里獨有的餐飲氛圍和上百種傳統美食,讓記者們感受到開封餐飲文化的厚重豐富和美食產業的興盛。 

  在愛思嘉·農業嘉年華景區,遊客看花燈、賞舞獅、觀農業科普館,處處洋溢着元宵節的喜慶。佔地390畝的愛思嘉·農業嘉年華景區,包含了蔬匯高科、汴州糧倉、花開盛世、扶正本草、果趣農樂、汴都水韻6個主題場館,場館內展示了2000餘種現代農產品、300余項高新農業技術、200余項產業模式、100余項先進農業裝備。

  元宵節,景區還為遊客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演出節目。盤活文化和農旅資源,以誠心做有趣農業園,才能吸引八方遊客前來。這裏不但成了開封市產業融合的示範和農文旅研結合的典範,而且也成了城里人元宵節近郊遊的打卡地。記者們驚呼,從這裏看到了現代農業高科技的吸引力和「吸金」能力。 

  前來採訪的記者們採訪一個小時后就迫不及待地開始通過新媒體發布報道。兩天內,文圖、視頻、抖音報道持續不斷。許多媒體記者表示,開封可看可寫的東西太多了,今後他們將會再找機會、找角度,持續進行更多的報道。(開報集團全媒體記者田宏傑,圖片來源於開報集團全媒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