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非遺:傳統手工糕點,回味熟悉的過年味道

時間:2021-02-08 13:55:22來源:大公網

  中牟縣第四批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近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工作人員對本次擬報非遺項目鴻泰昌糕點制作技藝進行調研查看,中牟縣狼城崗鎮青谷堆村鴻泰昌食品廠正開足馬力,全力生產市場上暢銷的傳統糕點,年味越來越濃。

  傳承人李和平一家正在忙着制作蜜球,擀麵、切塊、炸制、拌芝麻,大家配合的十分默契,伴着淡淡的甜味和油炸的香氣讓人垂涎欲滴。李和平說「一進入到臘月大家都開始備年貨了,糕點總是供不應求,我們的糕點都是純手工制作,點心口味純正,沒有防腐劑,讓大伙吃的放心,吃的健康,我們也要把這一項傳統的手工技藝傳承下去,發揚光大,讓更多的人吃到純正的老式糕點。」

  鴻泰昌糕點制作技藝歷史悠久,祖傳至已有一百多年,師承于京式,發展于豫式,已有五代直系傳承人,以第四代傳承人李和平為核心。因其高超精湛的制作工藝,豐富多彩的花色品種,色香味俱美的特色而聞名,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現有產品哈拉豆、芋頭酥、小京棗、梅豆角、紅果酥、開口笑、門冬、桔餅、 蜜球、大麻酥、米花糕、山楂糕、芝麻片、花生片、雞蛋麻花、元宵、老式提糖月餅、廣式月餅、酥皮月餅、冰皮月餅等一百餘種。

  鴻泰昌糕點制作技藝傳承人也在秉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研製創新出更多美味糕點,讓手工糕點更加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三里五村的人們大多都是吃鴻泰昌的糕點長大的,到現在過年大家依舊習慣買鴻泰昌的手工糕點走親訪友,這些點心蘊藏的不只是悠久的時光,更是讓人無法忘懷的歲月的味道。

  撰文:白俊傑 圖片:張鵬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