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鄭州:文化過大年 非遺在社區 喚醒兒時年味

時間:2021-02-04 17:27:27來源:大公網

  2月4日,由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等主辦的「文化過大年  非遺在社區——寫春聯、磨豆腐喚醒兒時的年味」活動在鄭州舉辦。

  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楚小龍、河南省國脈文化產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翔、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陳彩珍、管城回族區城東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委員趙永生等出席活動並講話。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燦爛輝煌。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承載中華民族精神與情感的重要載體,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維繫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基礎。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承載着中國人民對家的情節,寄托着中華兒女對故鄉的依戀,是體現和諧親情與和睦人際關係的重要平台。2006年,春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當前,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成為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而城市社區既是人們物質生活的空間,也是民眾精神生活的空間。組織開展「文化過大年  非遺在社區」春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是對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全面提升民眾保護傳承非遺意識的普及推廣,還是對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人民當代生活、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振興中國傳統節日的深度探索,更是我們堅持系統化推進非遺、整體性保護非遺,保護城市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加強社區建設,提高社區治理水平的重要實踐。

  此次活動圍繞豐富多彩的寫春聯、印年畫、玩皮影、吃麻糖、蒸年饃、磨豆腐等春節年俗,精選了一些富有中國特色年味兒、極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分別為春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中國皮影戲(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中國書法(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朱仙鎮木版年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面塑(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鄭氏芝麻糖制作技藝(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古法石磨豆腐制作技藝(管城回族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人為核心的,無論是非遺的傳承人,還是非遺的受眾,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人在哪裏,非物質文化遺產就要在哪裏。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在社區活動,不僅可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也可以進一步培育非遺在城市中傳承發展的土壤,增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城市基礎社區中的傳播活力,還可以充分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加強社區治理、增進社區凝聚力、維繫鄰里和睦關係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可以推動形成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濃厚氛圍,提高社區居民的身份認同感和持續感,賡續城市歷史文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