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

時間:2021-01-27 10:46:40來源:河南日報

  日前,河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公布,包括鄭州二七罷工紀念塔和紀念堂、劉青霞故居、八路軍洛陽辦事處舊址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7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405件(套)。

  根據國家文物局相關要求,本次革命文物名錄遴選標準包括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戰爭)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著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等。遴選範圍原則上以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已確認的數據為主。

  河南省認定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類型豐富全面,包括革命戰爭舊址、烈士墓、陵園、故居、舊居、紀念堂、紀念館等,比如冀魯豫邊區革命根據地舊址、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吉鴻昌烈士墓等,充分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河南人民為民族獨立和民族復興作出的巨大犧牲和重要貢獻;可移動文物有報刊、書籍、書信、票據以及烈士英雄的遺物等,這些革命文物是河南省文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是弘揚革命傳統、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河南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公布革命文物名錄,對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將不斷提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水平,更好地發揮革命文物在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河南日報記者溫小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