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西北發現虞夏時期「城池」

時間:2021-01-22 09:42:33來源:河南日報

孟州禹寺遺址東城外壕剖面 溫小娟 攝

  河南省夏文化探索又有重要新發現——孟州禹寺遺址發現東西並列的兩個環壕聚落,東邊環壕的北面和東面內側,發現了夯土牆基槽,經解剖確認均不晚于二里頭文化時期。

  1月20日,省內外夏文化研究專家來到發掘現場考察認證,大家一致認為,根據碳14測年數據,以及出土遺跡遺物看,這是虞夏時期並列的兩座「城池」,年代上限為距今4000年左右。此次發現為豫西北地區首次發現龍山晚期至二里頭文化時期的城址,為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材料。「禹寺」村名或表明,此地歷史記載上與「大禹治水」活動相關。

  禹寺遺址位於孟州市穀旦鎮禹寺村西北部黃土丘陵上。省道309從遺址中部穿過,這裏地形南高北低,北面不遠便是蟒河。據該遺址發掘領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張小虎介紹,此次發掘是配合小浪底北岸灌區工程建設項目,自去年4月份開始正式啟動發掘。

  張小虎說,經過勘探發現,整個遺址面積約150萬平方米,包括了龍山、夏(二里頭)、西周、東周及漢代等不同時期文化遺存,目前揭露面積近3000平方米。鑒於遺址早期取土破壞極為嚴重,且建設工程涉及範圍呈線狀分布,經過鑽探確定發掘位置后,自西向東約800米長的範圍內進行了發掘。此次發現的東城、西城大致呈正方形狀布局,分別為6萬平方米、2萬平方米。

  遺址發掘現場,東西環壕12米多的深度超出了專家們的想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認為,這麼深的壕溝超出了正常防禦功能的需求,說明當時這兩座城池具有十分重要地位,也證明了當時社會發展已具備高度組織能力。「龍山時代正是邦國林立時期,加強防禦、社會分層、區域性政治力量的形成和發展,最終真正建立起廣域王權國家——夏王朝。」劉海旺說。

  從發掘情況看,遺址人類活動延續時間長,從龍山時期一直跨越到漢代,出土了各個時期的灰坑、窖穴、墓葬等遺跡遺存。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發現的西周時期灰坑數量最多,有50多座。在遺址西南部還發現有西周時期高等級貴族墓葬以及半地穴式房址。

  專家認為,此次沁河中下游地區首次發現「城池」,也是焦作地區繼西金城、徐堡龍山城址之后的重要新發現。禹寺遺址地處通往晉南陶寺的重要交通要道,這次發現為研究區域間文化交流提供了新資料。

  「部分壕溝、灰坑出土的陶片,明顯具有二里頭文化特徵。以往在黃河以南已發現多座二里頭文化城址,豫西北地區則極少發現,因此這次發現顯得尤為重要。」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二里頭工作隊領隊趙海濤說。(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陳學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