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嵩岳寺塔》解码中国古塔建筑之「孤例」

時間:2021-01-20 11:45:06來源:河南日報

  「嵩岳寺塔無論怎麼看都好看,即使過了1500年,它給人的審美依然獨一無二。」1月19日,在鄭州舉行的紀念嵩岳寺塔創建1500周年暨《嵩岳寺塔》出版座談會上,來自河南省古建築專家以及相關文物建築保護人員圍繞嵩岳寺塔的建築、考古、藝術等價值以及《嵩岳寺塔》一書出版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

 

  《嵩岳寺塔》由河南省文物建築保護研究院楊振威、張高嶺歷時近4年時間編寫完成。這是一本集勘察、修繕、考古發掘等技術報告和學術研究的專著,也是迄今最系統、全面研究嵩岳寺塔的著作。書中的勘察、修繕、圖紙、照片、拓片等珍貴資料,將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嵩岳寺塔「是什么」。同時,作者還以科學謹慎的態度和建築學、考古學的方法試圖還原1500年前創塔之謎團。

  造型獨特,是我國現存古塔「孤例」

  嵩岳寺塔位於登封市嵩岳寺內,建於北魏正光年間,高37.05米,平面為十二邊形,塔身自下而上內收,共15層,每層外部出檐,呈拋物線型,造型優美,是我國現存最古老、最優秀的磚塔,也是我國古代建築的傑出作品和寶貴遺存。

  該塔最特別之處是其獨樹一幟的「十二邊形」,以及上上下下混磚砌造,層層疊疊布以密檐的式樣,是沒有先例的。這也是迄今所發現建築中年代最早的,在世界建築和建築遺產中無處借鑒。從文獻記載、現存實物、考古發掘等可知,塔之平面多為方形。所以,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劉敦楨稱它的出現「如異軍突起」「外輪廓輕快秀麗,是最高藝術造詣的表現和最偉大的藝術品」。

  中國古建築學者羅哲文認為,「其建築結構、藝術造型等各個方面,都堪稱絕響和第一,且是古代唯一一座十二邊形、十五層塔的孤例」。

  對此,著名文物建築保護專家、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長楊煥成表示,嵩岳寺塔的「十二角」,是全國上萬座古塔中絕無僅有的孤例。這個「孤例」太難解釋了,以至於從梁思成先生開始,幾乎所有學術著作的表述「乾脆一『孤』到底」。

  影響深遠,國內外建築能覓其「蹤影」

  嵩岳寺塔的存在標誌着我國磚構高層密檐塔史至少已有1500年的歷史,既說明北魏佛教建築的繁榮,也印證了文獻記載的北魏佛教歷史的盛況。

嵩岳寺塔 河南日報記者 王錚 攝

  那麼,該塔緣何選址中岳嵩山?在河南省文物建築保護研究院院長楊振威看來,嵩山為五嶽之尊,居天地之中,是藏精孕靈的風水寶地。

  更重要的是,這座形式絕勝、趣貌偉觀的古塔,對北魏以來我國和東亞鄰國的塔類建築具有深遠的影響。如西安唐代小雁塔、陝西香積寺塔等均脫胎于此塔;日本奈良元興寺極樂坊五重小塔、韓國安東市法興寺址七重密檐磚塔以及現代地標建築上海金茂大廈等建築,都能找到此塔的影子;被大家戲稱為「大玉米」樓的鄭州會展賓館的設計靈感也來自「嵩岳寺塔」,從外觀看,主樓曲線與「嵩岳寺塔」是脗合的。

  工匠精神,續寫中國古塔「傳奇」

  1961年,嵩岳寺塔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該塔由於年久失修,加之一些人為破壞,塔體的損毀日益嚴重,塔身和密檐多處有裂縫與崩塌,並有傾斜現象,給古塔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古塔作為中華文明史的重要載體,是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我們有義務將其守護好、修繕好、利用好,使之世世代代地傳承下去,讓子孫后代能欣賞到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楊振威說。

  為保護好這個舉世聞名的國寶,從1984年開始,河南省文物建築保護研究院先後進行了水文、地質勘測、塔體觀測、塔體測繪等一系列科學試驗,並在此基礎上制訂了嵩岳寺塔維修方案,后經國家文物局組織專家組多次論證修改同意后正式施工。

  楊振威介紹,為了保證嵩岳寺塔維修時用的塔磚質量,當時在滎陽須水租賃了20多畝地,建立了實驗工廠。新塔磚要求抗折性能達到30公斤,還要進行增強、防鹼等技術處理,主要是浸泡補強法,要用豆漿浸泡24小時,達到不再有吸水性。特別重要的防滲部位,在浸泡后復以桐油刷面。

  1991年9月,嵩岳寺塔修繕工程竣工。河南文物工作者以實際行動踐行着大國工匠精神,用智慧和汗水讓這座歷經千年風雨的古建築重現榮光,贏得了世人的讚譽。(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