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開封大鼓書藝術家王冠生在電影小鎮收徒

時間:2021-01-18 17:07:20來源:大公網

  1月17日,開封大鼓書藝術家王冠生收徒儀式在鄭州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乾元茶館舉行,常浩賢、劉振等9名弟子向師父師娘敬茶、鞠躬,由主持人宣讀並引導師徒交換了拜師帖、回徒貼。

  拜師儀式由相聲名家趙文心主持,河南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魯銀海,鄭州市曲協主席陳紅旭出席了拜師儀式並作了講話。開封市書畫家劉君劍、趙明月、趙保國現場作畫題聯助興。

  

  收徒儀式在熱烈的掌聲中拉開帷幕。在眾人的見證下,常浩賢、劉振等9名弟子向師父師娘敬茶、鞠躬,由主持人宣讀並引導師徒交換了拜師帖、回徒貼。引薦師、保送師、代師等分別簽字。王冠生為每名弟子贈送書鼓一面。

  開封大鼓書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北宋時期,《東京夢華錄》即有記載。北宋《清明上河圖》即有鼓書說唱人物。開封大鼓書是在豫東大鼓的傳承中形成的,它的唱腔、唱詞等具有開封民間小調、方言特點,是集文學、表演、音樂等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

  今年60歲的王冠生是開封大鼓書市級傳承人,他13歲跟隨開封曲藝名家陸壽朋學藝,從事大鼓書說唱40多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跟隨師父曾在豫西、豫北、豫東廣大農村說唱。自八十年代末期至今,開封大鼓書就面臨瀕危局面,正是因為王冠生在艱難困苦中的堅守,才為我們留下了不滅的火種。

  2019年9月電影小鎮開業后,為響應《曲藝傳承發展計划》,使鼓書技藝薪火相傳,王冠生接受建業集團的邀請,來到電影小鎮「駐場演出」,把這項開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帶到遊客面前,把在電影小鎮說唱的小視頻上傳到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引起愛好者的廣泛關注。

  據了解,建業集團從2005年開始涉足文旅產業,主動肩負起中原文化復興的使命,以創新的手法詮釋厚重的文化,向世人展現着河南文明、河南故事、河南精神。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重大文化工程為引領、以中原文化小鎮系列為依託、以相關配套文旅業態為支撐的文旅產業發展格局,正在嘗試走出一條具有華夏文明特質、中原文化特色、建業文旅特徵的企業文旅發展路子。

  王冠生表示,他將不遺余力地發揮「傳、幫、帶」作用,使開封大鼓書薪火相傳。9名弟子來自許昌、鄭州、開封市等不同行業,即有從事曲藝的常笑、書畫家劉振,也有豫劇新秀小唐成等青年人。弟子們表示要不負年華,繼承和發揚好傳統技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