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广西 > 正文

拓數字合作 中國東盟旅遊業疫後迎「新生」

時間:2020-12-08 17:43:3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曾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旅遊業帶來重創。然而隨着中國與東盟各國疫情防控趨穩,中國與東盟旅遊業亟待恢復交流合作。

  「我們願深化中國—東盟數字旅遊合作,增進旅遊互聯互通,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彬在2020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上表示,作為中國與東盟有機銜接的前沿地區,廣西願以共同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為載體,挖掘與東盟的旅遊合作潛力,發展中國—東盟旅遊電子商務,並搭建「中國—東盟博覽會雲上旅遊展」,為中國東盟旅遊業疫後恢復提供平台、創造機會。

  疫情雖然重創全球經濟,但全球化進程並未停滯,數字經濟合作成為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的發展新動力。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將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根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達36.2%。「預計到2025年,東盟的數字經濟將從2015年佔GDP的1.3%提高到8.5%。」東盟秘書長林玉輝介紹道。

  作為後疫情時代旅遊業界的重要展會,本屆中國—東盟旅遊展聚焦「數字旅遊」合作的議題,旨在推動國際國內文化旅遊市場回暖。來自國內21個省(區、市)、境外20個官方旅遊機構以及5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餘家參展商參展在中國和東盟各國之間電子商務旅遊、科技旅遊、5G網絡旅遊、智慧城市旅遊等領域展開交流合作。

  中國東盟攜手旅遊安全合作

  「旅遊業是一個跨領域、跨國界的綜合產業,只有各國家齊心戮力,才能早日實現國際旅遊業的復甦。希望通過這次活動,我們可以共同制定旅遊業復甦計。」菲律賓旅遊部部長貝納德特·羅穆洛·普婭特作為本屆中國—東盟旅遊展的主賓國代表,通過視頻發言時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國-東盟旅遊遭遇寒冬,但也不失為旅遊產品和模式創新的契機。

  隨着中國-東盟旅遊服務貿易發展,中國與東盟間的旅遊安全合作機制也逐步得以完善。近年來,廣西設立了專門的旅遊警察,並組織桂林市旅遊警察赴越南廣寧省下龍市定期開展跨國聯合執法行動,推進廣西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建立跨境聯合執法合作機制,落實旅遊安全保障政策和行動。

  「廣西與東盟互為重要的旅遊客源地和旅遊目的地。下一步,廣西與東盟將深化旅遊領域的合作,提升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共同建設世界知名的中國—東盟區域性國際旅遊目的地。」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彬說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