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广东 > 正文

深圳讀書月新書品讀會 三本書讀懂深圳

時間:2020-11-17 21:07:50來源:大公網

  第二十一屆深圳讀書月——深圳之窗「聽閱讀的聲音」暨「三代人的深圳,三本書讀懂深圳」新書品讀會在南山圖書館舉行,重點向讀者推薦了3部由深圳本土作家創作的深圳四十年主題出版讀物。活動特邀作者均是深圳建設和發展的參與者見證者,他們通過在深圳多年的心路歷程,以自己的視角觀察深圳特區40年的大變遷。

深圳三代作家與嘉賓現場分享創作心得及解讀深圳(受訪者供圖)

  這3部新書分別是由羅亞平、彭慶元、戴吾三、吳光勝、李從文等領銜創作的《深圳樣本》(內容含攝影師陳宗浩、楊洪祥新聞作品等);文化學者薑維勇的《視野——深圳四十年掠影》;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詩學會理事彭慶元的《蛇口》口袋旅遊書籍。

  蛇口被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試管,亦是中國改革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彭慶元致辭中說,《改革試管——蛇口》圍繞「蛇口精神」符號,多元地呈現了蛇口改革開放40年來波瀾壯闊的生動傳奇。它從改革開放的角度出發,選取海上世界、蛇口郵輪母港等坐標,以及「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袁庚」「女媧補天」等精神坐標,解讀蛇口從改革開放到今天的巨大變化。

  《深圳樣本》由羅亞平牽頭,跨越了20世紀從4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半個多世紀,彙集三代作者,10名作者聯手,跨越太平洋,在中國大陸、香港和美國三地同時寫作,這個作者團隊涉及深圳十多家行業,經歷豐富,均為年輕有為的高級專家和學者,他們本身也是深圳樣本的一個具體體現。作者為讀者解碼深圳閱讀提供了多重視角,分為3個部分、18個章節。以歷史,現實,未來三個維度展開,立意高遠,視野廣闊,從深圳具有典型意義的歷史文化,人物事件等入手,用不同側面反映深圳經濟特區四十年的前世今生。通過點面結合,深度剖析,傳達最年輕的現代都市的風土與精神,充分體現出深圳幾代人對深圳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理性思考和深刻解讀。

  薑維勇的《視野——深圳四十年掠影》以生動可感的深圳文化現象,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充滿創新氛圍和現代氣息的魅力深圳。該書具有對深圳文化的闡釋功能,把深圳的歷史與現實、民俗與潮流、青春與活力、觀念與行動、傳承與創新、借鑒與突破等全面而生動地展現出來,猶如一部深圳的小百科全書,既豐富多彩,又發人深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