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大美神州 > 正文

全景禹州 全域旅遊

時間:2019-11-08 11:19: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張京輝)禹州是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因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此而得名,素有「夏都」「鈞都」「葯都」的美譽,歷史文化厚重,自然風光秀美,旅遊資源豐富。市內現存地面歷史文化遺存2420處,其中國家文物保護單位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8處,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2項(禹州葯會和鈞瓷燒製技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8項,位列全省縣級市第一;擁有旅遊資源單體506個,囊括了國家標準規定的旅遊資源各大主類,旅遊資源類型全、數量多、分布廣、品位高,部分資源具有獨特性。

  近年來,禹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依託禹州特有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資源,深入推進「全景禹州、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初步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購娛」六大要素為主體,以國家遺產、華夏溯源、聖跡朝拜、谷寨休閑、美麗鄉村為引領的旅遊休閑產品體系,走出了一條旅遊與產業良性互動、文化與經濟融合滲透的發展之路,成為「中國傳統建築文化旅遊目的地」、「最佳旅遊目的地」、「全國特色旅遊名縣」、「中國生態魅力市」和「最具魅力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禹州旅遊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持續增強。

  歷史悠久 人文薈萃。

  早在上古時期,以黃帝為首的有熊氏部落以及與黃帝有親緣關係的方嫘氏部落、大鴻氏部落、風后氏部落,就在禹州境內北部的具茨山脈、西部的大鴻寨山脈一帶活動,黃帝問道廣成子于崆峒山,大鴻氏封于具茨山,方雷氏封于方山,夏啟在此建立了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方、雷、高、夏、禹、啟等20多個姓氏發源於禹州,留下了星羅棋布的人文遺跡和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歷史上湧現出戰國法家代表韓非子、雜家鼻祖呂不韋,西漢留候張良、改革家晁錯,唐代畫聖吳道子、書法家褚遂良,明代五朝元老馬文升等一批彪炳史冊的聖賢名人,孕育了光輝燦爛的黃帝文化、夏禹文化、鈞瓷文化、中醫葯文化、具茨山文化及潁川文化。

  資源豐富 風光秀麗。

  目前,禹州市對外開放旅遊景區14處,其中4A級景區4處(鈞官窰址博物館、大鴻寨景區、中國鈞瓷文化園、神垕古鎮)、3A級景區3處(森林植物園、天寶鈞窰、大唐唐鈞博物館)、2A級景區3處(金鼎鈞窰、宣和陶瓷博物館、坪山鈞窰);國家級森林公園大鴻寨,層巒疊嶂、氣勢磅礴;「全國唯一活着的古鎮」--神垕鎮,古風古韻、質朴靈動;佔地3500畝的天然「氧吧」森林植物園,林木葱蘢、環境清幽;12.6公里的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潁河林水生態長廊,景色如畫、風光旖旎,是親近大自然、在自然和鄉野的懷抱中體驗休閑樂趣的理想場所。

  產品多樣 體驗多重

  近年來,禹州市積極適應當前大眾化旅遊和休閑游、體驗游、健身游的新趨勢,圍繞旅遊商品開發和精品線路打造,不斷完善旅遊產品體系,開發了鈞瓷飾品、九蒸九曬中葯保健品(茶飲系列)、刺綉製品、發製品、銀梅可樂、紅薯「三粉」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旅遊商品,推出了大鴻寨登山節、紅葉谷攝影節、鴻碩農業梨花節、採摘節、神垕古鎮七天樂等豐富多彩的品牌和5條精品旅遊線路、10條鄉村旅遊線路,形成了涵蓋傳統工藝、日常生活、生態觀光、休閑度假、人文溯源、制作體驗等多個領域、自然與人文交相輝映的旅遊產品鏈。踏上鈞瓷文化體驗之旅,可以探究鈞瓷文化的發展歷程,驚羨鈞瓷窰變的神(神在窰變)、奇(奇在開片)、妙(妙在唯一)、絕(絕在成景),體驗鈞瓷制作之樂;踏上歷史文化之旅,可以重溫禹州華夏五千年文明,瞻仰歷代賢達名人遺風遺跡;踏上生態休閑度假之旅,可以走進田園、放鬆身心、擁抱自然; 踏上中醫葯文化之旅,可以體驗華夏「葯都」博大精深的中醫葯文化,感悟保健養生之精髓;踏上鄉村旅遊之旅,可以領略中原腹地獨特的鄉土風情,盡享生態質朴的自然之美。

  設施齊備 方便留足

  禹州市聚焦「全景禹州、全域旅遊」,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日益完善,旅遊接待能力全面提升。擁有古宅文化與現代住宿形態相融合、人文輕奢度假酒店代表品牌的歌璞酒店,城區分布旅行社23家,旅遊星級飯店6家,其中四星級3家,各類規模以上住宿接待酒店45家,床位7000余張。再加上分布在市區和旅遊鄉鎮、旅遊景區的100余家農家樂,可以讓來禹遊客在遊玩之餘,品嘗禹州地道的十三碗、花石羊肉湯、順店雜炣、禹州「三粉」等特色美食,感受不一樣的「舌尖上的禹州」。

  禹州旅遊,美在厚重的文化、美在人文的張力、美在秀麗的風光、美在詩意的鄉村、美在質朴的生態、美在體驗的休閑。歡迎來禹州觀光旅遊、休閑度假、考察指導、合作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