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療愈人心/錦田有條壁畫村

時間:2021-05-17 14:07:24來源:大公網

《錦鯉聚樂河秀水清 田廣戶富百花芳馨》。

  新界元朗錦田一帶的橫街窄巷,散布着70多幅斑斕的壁畫,描繪當地風物人情,畫風趣致,就連護城河圍欄也成為「畫布」,宛如一個露天的藝術展覽。這是中學視藝科老師郭燕銘2017年9月發起的「錦田壁畫村計劃」,她與學生、村民及市民義工一筆一畫,經過三年多的耕耘,讓錦田處處見色彩,為社區注入文化特色和活力。

  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文、圖)

  由西鐵錦上路站B出口,往盈匯坊方向步行約10分鐘,經過紅磚屋,進入祠堂村,「和融天空」系列壁畫映入眼簾。11幅作品是由香港大學邀請自閉兒童,與錦田壁畫村義工團及本地社區人士共同繪畫而成。郭老師介紹,這些壁畫以龍鳳、錦鯉、馬等動物做主角,通過幾何圖案手法表達吉祥意念,「畫中的動物雙雙對對,蘊含喜慶的傳統習俗,還有一幅是BB花簇,寓意添丁。」

  四年前,郭燕銘獲「教師夢想基金」資助,開展「錦田壁畫村計劃」。她在旅遊時見識到世界各地壁畫村,因此築起了錦田壁畫村之夢。一開始郭老師和兩名學生游說商戶和村民,徵得在商舖外牆和村屋圍牆作畫,曾擔心會被拒之門外。沒想到很多村民都爽快答應,這讓她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錦田壁畫村第一幅作品是由郭燕銘創作的,位於吉慶圍對面的士多外牆,畫有婆孫嬉笑的《郭老太》,這兩人正是郭老師的母親和姨甥。「人長大后,最感謝的還是父母養育之恩。我藉此表達隔代傳母愛,而錦田人重視維繫親情,過時過節家庭歡聚食盆菜,這樣的鄉村傳統文化值得代代相傳。」

  壁畫村計劃最初目標是繪製5幅壁畫,因為進度及反應遠超預期,一年內已完成了20幅畫。當時郭老師還計劃於2020年舉行「壁畫馬拉松」,希望可與更多市民接力,透過藝術傳遞互助互愛精神。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壁畫馬拉松」今年1月才得以完成。這系列壁畫位於吉慶圍護城河圍欄,共有29幅,其中14幅以比賽形式收集設計稿,11幅是參考錦田鄧氏寶物「貴妃帖」及「鷹圖」而設計,另外4幅為錦田壁畫村義工所設計。

  「自壁畫村計劃開啟至今,報名的義工近2000名。部分活動因應疫情暫停公眾參與,最終參與人數約600名。」郭老師說,繪壁畫包括畫草稿、上色、后勤等環節,因此不會要求義工有繪畫技巧。大多數人與她素未謀面,通過社交媒體主動聯絡,不辭勞苦來幫助。「最開始很多錦田原居民加入,街坊經過時都會讚我們美化社區,帶來正能量。我們之所以有機會一直畫下去,有賴村民的支持,不斷主動提供場地。」

  郭老師透露,錦田壁畫村義工近期仍有新搞作,將出現在錦田鄉村俱樂部大草地和錦田警崗。「但不會追求數量越多,一切須基於社區和諧,不希望給錦田居民帶來滋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