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繽紛華夏/和平飯店/梅莉

時間:2020-11-18 13:10:13來源:大公報

上海和平飯店位於黃浦江畔\資料圖片

  曾經數次路過外灘地標性歷史建築──和平飯店的時候,我都想起上海作家陳丹燕書裏的一句話:「與上海有關的重要人物,總有一天要穿過旋轉門走進和平飯店。」這是一座傳奇性的優秀建築,風風雨雨近百年,仍然以其獨特的海派優雅和高貴吸引着眾多遊人。

  滄桑巨變,說起來,如今和平飯店的旋轉門誰都可以推開了,無需達官貴人的身份。在二○○三年的時候,平凡如我,也曾穿過旋轉門走進過和平飯店。當時先生的同學結婚,在和平飯店大擺婚宴,他是寒門之子,娶了上海姑娘,給她一個盛大的結婚典禮。記得當時在飯店的屋頂花園,一杯紅酒在手,凝視黃浦江迷人夜景,忽然覺得這難道是電影裏的情景嗎?許多年後,大家再次圍坐一起吃飯時,說起往事,還會感嘆,當年你們可是在和平飯店結婚的啊!還住了一夜,把洞房花燭夜設在和平飯店,讓人羨慕。

  去年中秋前夕,心血來潮地和閨密去和平飯店看一場老克勒的爵士樂表演。開演前,我們在飯店的八角亭大廳參觀牆壁浮雕,是描述舊上海灘街景的:黃浦江上忙碌的船隻,奔跑的人力黃包車,有軌電車彷彿傳來叮鈴叮鈴聲,頗有一種清明上河圖的味道。大廳主雕塑區,一隻展翅欲飛的白色和平鴿,吸引了眾多客人拍照留影。和平飯店和平鴿,還有比這更契合的主題嗎?海派著名藝術家施森彬創作的琉璃和平鴿雕塑,是獻給和平飯店九十周歲的禮物。如今這隻晶瑩剔透的白鴿已成為鎮店之寶。看完老克勒的爵士樂隊傾情演奏和上世紀三十年代的老歌演繹,使人更貼近老上海灘的舊時光。演出結束時,每位觀眾還獲贈和平飯店月餅一盒,我和閨密如獲至寶。那是個值得回味的秋夜。

  今秋又有幸推開了和平飯店的旋轉門,因為有朋自遠方來,她和家人就住在和平飯店的九國套房之一─西班牙套房,據說卓別靈未婚妻曾住過的地方。卓別靈則住過印度套房。每間套房面積約達一百七十八平方米。許多名人政要在這些套房裏下榻過,九國套房旨在向各國不同的文化致敬,上海灘歷來是海納百川。去看朋友時,終於得以看清和平飯店的內裏,沒有想像中的豪華,但有想像中的高貴。

  西班牙套房鬥牛的元素隨處可見,每個細節都做到極致,開窗可見黃浦江和外灘繁華夜景,不由地衷心感嘆一聲:這才是真正的上海灘啊!一派金碧輝煌。遂問好友,在這住一夜是不是很貴,她答,打折後五千八。她咯咯地笑着說:「來上海住和平飯店是我今生的一個夢,我們做生意,講究風水寶地,想想這個房間曾經住過多少名流大佬,沾沾他們的靈氣,運氣會更好。」好友從一貧如洗到今天的花好稻好,也是走過多少荊棘坎坷。

  和平飯店演繹過多少傳奇,記得有一部《和平飯店》的電視劇,就是描述和平飯店裏發生的故事。如今,它依然以一種傳奇的神秘屹立於外灘,使每一個走進它的人都被深深迷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