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紫禁城600年/故宮風華.香港因緣/鄧海超

時間:2020-10-27 09:12:24來源:大公報

古代繪畫國寶北宋張擇端(活躍於約十二世紀)《清明上河圖》局部:虹橋部分,故宮博物院藏\作者供圖

  「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是二○○七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的重點文化項目,因此必須在七月一日前後隆重開幕。時值盛暑,天氣潮濕酷熱,並不適宜展出千年的中國古代書畫,更不能如藝術館慣常展覽般展出逾兩個月之久。

  經故宮和館方專家評估後,共識展期分為兩階段,分別為六月二十九至七月二十二日及七月二十三至八月十一日。如何將展期緊扣銜接,我們作出一夜之間撤展及換展的決定。試想在一夜時間撤換這些極為珍貴、狀況脆弱的紙絹本書畫,應是如何難度高和必須極為謹慎小心的挑戰。雙方書畫、修復、設計布展部門專家同事,夙夜匪懈、不休不眠,終於完成這樁幾不可能的艱巨任務。

  這批從未出國,甚至從未公開展出的古代書畫瑰寶,必然吸引大批市民、中外專家學者和愛好藝術人士蜂擁而至參觀是可以預計的。怎樣作安排和平衡,既配合文物安全維護,展場限制而又能盡量滿足參觀者要求是一大問題。

  館方動用總面積達二千二百平方米的兩個展覽廳,在兩段展期分別展出十六幀書畫,其中一個約八百平方米展廳,只用作展出一幀畫卷,就是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此圖是一幅風俗畫,描繪北宋京城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的景象和自然風光,細緻描畫農村、市集、樓閣、橋樑、河道、樓船勝景。

  畫中人物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從事各種行業活動,尤其是虹橋上更是摩肩接踵,甚至爭吵不休的熱鬧場景。此圖反映了北宋人物、山水、界畫、樹木畫法的巔峰。此畫歷代傳誦,但得睹者如鳳毛麟角,必會引致大批觀眾慕名而來。為應付人流,我們採用分時段參觀流程,觀眾可預購指定時段參觀門票,以免向隅。

  展覽期間,輪候入場者絡繹不絕,在館外形成長長人龍。為增加觀眾對圖中場景的認識和避免等候時沉悶煩躁,館方在牆壁及展板間隔將圖卷細部放大,予以詳細解說,令觀眾了解背景和故實內容。

  館方並安排人員有序地疏導人流,每位觀眾約有四分鐘瀏覽畫卷,這當然不能完全滿足觀眾希望有更長時間細看的期望,但館方已竭盡心思,令最多人次能觀看這幀曠世名蹟。其他十五幀陳列在另一展廳的名蹟,館方亦採用相應陳列方式。

  展品面積不大,置於展櫃之內,外間留有適當空間供觀眾排隊魚貫觀覽,時間也較充裕。展廳牆板也貼有展品細部放大圖及相關文字圖片資料以供閱覽,提升觀眾了解。在第二期展覽期間,館方也是採取類似安排。

  另一棘手問題是展品的維護安保。館方本已有二十四小時恆溫恆濕調控,亦將照明度按國際文物維護規定予以調低,但考慮大量人流會提高溫度和空氣渾濁度,館方更要提升展場、展櫃的規格。我們特別從外國訂製消減紫外線、油壓升降,內置獨立溫濕度控制、強化玻璃的高規格展櫃作為展品安居之所,保安監控也更嚴格,以策萬全。如有示警,警方及館方相關專業人員當第一時間到館予以處理。展覽期間,故宮人員長駐香港作每天巡察,以保展品狀況良好,萬無一失。

  為提升此次史無前例的「國之重寶」的意義,館方籌劃了多元化的教育推廣活動,增強觀眾對中國古代書畫藝術瑰寶的認識,包括廣邀故宮、其他內地及港台、日本等地的專家學者主持講座,以作交流。館方也與香港城市大學通力合作,提供網頁、講座及比賽活動;也在館內設立教育閣、提供導賞等,全方位地令展覽更具意義和教育功能。

  「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第一、二期終在二○○七年八月十一日圓滿結束。三十二幀名聞遐邇的中國古代書畫瑰寶分別安然再乘坐飛機回到故宮,將來有緣再與觀眾會面,千年歲月、一期一會,何其難得?我們衷心感謝文化部、文物局、故宮博物院為香港送來這份世上難得的厚禮,以饗市民。

  由是藝術館與故宮博物院建立深厚情誼及合作關係,在五年之後我們與乾隆皇帝夢會於秘密花園,再續香港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