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與愛寵「宅度假」/朱昌文

時間:2020-10-16 11:33:29來源:大公報

  那天瀏覽臉書,看到馬拉松出色跑手張樹槐寫的一段帖文:「大鄉里第一次帶小狗入五星級酒店。美利酒店為推出下午茶系列,於半露天的The Arches拱廊舉行『寵寵愛寵下午茶』。」並附登一幅他的愛犬照片。我覺得有趣,便即時回應了幾句:「我經常到香港公園體育館打乒乓球經過這酒店,從未踏足裏面,好羨慕你的寵物寶貝可在這五星酒店內嘆下午茶。」

  想不到,我也有「貴人」關照,翌日,收到這家酒店業主九龍倉集團企業傳訊高級經理的短訊,她邀請我和兩位好友擇日到這酒店吃一頓午餐。在疫情仍然擾人的今天,四位好友能一起同枱聚餐,是一件十分愜意的樂事,當即回覆對方應約。

  先說這座為許多港人熟悉的建築物,建於中環心臟地帶花園道與紅棉道之間,原名美利大廈(Murray Building),樓高二十五層,由當年工務局英國建築師Ron Phillips設計,展示出那年代流行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它於一九六九年落成,曾是政府多個部門的辦公大樓。它的外貌像一個巨大的白色盒子,各層外牆方形而凹陷的鋸齒狀窗戶,可以避免陽光直射進室內,具有降溫功能,屬本港少見的建築設計,因而贏得機電工程署「建築物能源效益獎」。

  這座大廈出名的另一原因,是於七十年代傳出鬧鬼故事,有人言之鑿鑿。對這宗新聞我至今仍有印象,因當時我曾經到場採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運輸署發言人回答記者詢問辦事處內是否有鬼出現,他答得很妙:「無證據顯示有鬼,但也無證據顯示無鬼。」這成為報紙一條令讀者莞爾的花邊新聞。二○一二年,美利大廈內的政府部門陸續遷往添馬新政府總部及其他政府大樓,政府認為美利大廈位處優越位置,毗鄰山頂纜車站及香港公園,且中環對高級酒店有很大需求,故此將它納入「保育中環」項目之一。項目最終由九龍倉旗下的海港企業投得,租期為五十年。

  說完美利大廈的趣聞,將時序拉回今天。日前,我們四人在活化而成的美利酒店(The Murray)地下的「大班」餐廳吃飯,彼此心情輕鬆,談笑風生,我不忘追問這座建築物「未完的故事」。酒店一位負責接待的女同事還在餐後帶我們參觀酒店的設施。

  原來,基於美利大廈具有的歷史意義,政府在招標時列出一些限制條款,包括不可拆卸重建,必須保留大廈外觀以至樹木等,內部裝修改建則不受限制。新的主人不負政府所望,花了長達近四年時間進行浩大的活化保育工程,耗資達四十億元,連同投標所付的四十四億元,即總共投資八十多億元,這比建築一座新廈耗資還要多。

  美利大廈活化轉型,變身為五星級的美利酒店,共有三百三十六間標準客房和套房,設施齊全。它於二○一八年一月正式開業之后,入住率一直維持於高水平,即使過去近一年來受疫情影響,內地遊客大減,但本地客光顧住宿和飲食數量仍然相當多,整體生意不差。

  為了吸引眾多豢養狗貓寵物的顧客光顧,美利酒店歡迎狗貓等寵物隨主人入住和享用美食,成為一家「寵物友善酒店」,此舉受到顧客歡迎。在疫情下,港人不能到外地旅遊,其中不少經濟寬裕者便帶同寵物到五星酒店享受「度假」感覺,所以近月出現的「staycation」(宅度假)成為一股新潮流。

  酒店各處可見客人手抱或拖着寵物在「享受人生」,看到牠們搖頭擺尾的快活樣子,相信心生羨慕的不只是我一個人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