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特區成立40周年 深圳晉「網紅美食」輸出地

時間:2020-08-28 08:41:03來源:大公報

「BEEPLUS超級烘焙工坊」佔地兩層

  (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深圳不僅有本地味道的傳承,更有外來食物的融合創新,也曾躋身「自由行美食之都」。現在,深圳經濟特區剛剛走過40年,依然處處散發着新鮮與活力。這座城市節奏快,年輕人多,也促使餐飲發展迅猛,逐漸晉升為內地「網紅美食」的輸出地。

  40年來,深圳常住人口從31.41萬人增長至1343.88萬人,增長42倍。深圳也是內地「最年輕」、「最拚」的城市。但若說深圳人不懂得享受美食,那就大錯特錯了。正因為深圳年輕人多,要征服五湖四海的胃,就需要更美味的食物,各類「網紅美食」由此應運而生。

  旗艦店匯聚海岸城

  深圳的年輕人,休閒時會選一家新茶飲門店坐下,點一杯當季新茶飲,品一口鬆軟的「歐包」,緩解一周的繁忙。深圳40年間,光茶飲店就已有上萬家。除了「喜茶」、「奈雪的茶」,還誕生了不少新銳茶飲品牌。新茶飲文化不僅帶來口味上的轉變,也帶來了深圳年輕人生活方式的改變。近幾年,新茶飲品牌陸續在深圳開設了大型體驗式店舖,成為潮人們的打卡點。海岸城商圈,就集中了一批這樣的美食店。

  2019年底,上千平方米的「奈雪夢工廠」開業,它是「奈雪的茶」全球首家大型旗艦店,設有烘焙、茶飲、咖啡、精釀、西餐、零售、限定產品等,可以品嘗到普通門店沒有的限定新品,還有文創產品等發售。在店內吃飽喝足後,可以安靜地欣賞茶藝,逛幾個小時也不乏味。

  此外,海岸城還有號稱「全國最大烘焙奇幻樂園」:「BEEPLUS超級烘焙工坊」。以烘焙產品為主線,將多個美食體驗場景融於一體。「昂司蛋糕奇趣博物館」也即將在海岸城開業,逾5500平方米的面積打造以蛋糕為核心的沉浸式社交體驗新地標,不僅可以欣賞到知名甜點師製作的蛋糕,還能親身體驗花藝、茶藝課程。

  深圳人的「湖南胃」

  除了新茶飲文化,深圳還匯聚了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美食。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遍布高端商場、街邊小巷,無處不在的湘菜館。深圳居住着超過300萬湖南人,在不斷文化交融中,深圳人也開始有了一枚「湖南胃」。長期累積下來,深圳開了7000多家湘菜館,數量僅次於長沙,且口味十分地道。辣椒炒肉、剁椒魚頭、農家一碗香、永州血鴨……這些食材大部分來源於湖南鄉村,保留了菜的原汁原味。吃完入味帶勁的飯菜,再來一份軟糯的糖油粑粑,解辣可口的甜酒沖蛋,才真正為一頓湘菜大餐畫上完美的句號。

  主打湖南土菜的「農耕記」,就是從深圳成長起來的網紅湘菜館。為還原湘菜本味,農耕記的所有大廚都是湖南人,真正做到「土味道」。走進農耕記在深圳的20多家分店裏,可以看到鄉村風特色裝修:屋頂的茅草、牆邊的農具、竹編的籃子、粗糲的夯土牆……一磚一瓦,一碗一盞都來自湖南。大堂還布置了「mini版湖南菜市場」,從土雞蛋到臘肉,從新鮮蔬菜到懷舊零食,都是從湖南運來的「土味食材」,着實有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