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深圳的坐標線\黎 園

時間:2020-08-27 10:36:37來源:大公報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條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主幹道。在深圳,毫無疑問是見證深圳發展的深南大道。

  深南大道是深圳最美的景觀大道,被看作是深圳的一張名片和風景線。陽光下,深南大道似一條閃亮的彩帶,在繁密艷麗的各種鮮花點綴下飄向前方;夜晚,數不清的霓虹燈與綿延的車燈交織在一起,璀璨輝煌。深南大道不僅具備交通功能,更是一個展示櫥窗,集中了這個城市的經典。

  深南大道是深圳的一條坐標線,其他標誌都以此為依託。每逢重大時間節點,總能在深南大道看到印證的標誌。二○二○年八月,深圳迎來建特區四十周年,深南大道中間綠化帶擺上了很多園林景觀和雕塑小品,上面能看到慶祝特區成立四十周年字樣,路兩邊掛起了紅燈籠和彩旗。

  深南大道是深圳一條東西向主幹道,橫跨羅湖、福田和南山三個區,貫穿被稱為關內的深圳特區。據稱修建此路的最初動機是改革開放之初,為不讓飛揚的塵埃把剛跨過羅湖橋的港商「嗆回去」。

  從一九七九年二點一公里長的碎石路,到一九九四年二十五點六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線貫通,再到二○○六年深南大道與寶安大道相連后達五十八點四公里,深南大道變長變寬變美了。深圳城市發展的脈絡沿着深南大道一路展開,透過深南大道的變遷,可以窺見深圳特區四十年的發展歷程,感受發展最快速城市的奇跡。

  回首過往,深南大道剛修建時,深圳還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小漁村,而今深圳已成為全國最年輕的一線城市,一座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型城市。深圳更由特區變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深南大道兩旁地標匯集,串聯起了深圳的行政文化中心、商務商業中心、金融中心、高科技中心和旅遊中心,深南中路深圳中心區CBD一帶媲美香港中環。在市民和投資者眼中,深南大道是絕佳的財富大道、黃金通道。

  四十年的時間,深南大道推進了深圳的發展,深南大道和深圳相互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