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夜宿南山/庄 學

時間:2020-06-02 11:02:36來源:洛陽日報

  面對南山,心中生出兩個願景來。一是,登臨最高點祖師廟;二是,能夠在山頂仰望星空。

  南山,是人們的昵稱。是的,就是昵稱。當地人都是這樣稱呼的。南山,名萬安山,居於洛陽城之南,與北邙遙遙相對。如果說北邙的根底里是「樂死」,那麼萬安山的根底里則是「樂生」。北邙卧俯着,蛇形般地卧俯;萬安山也是卧俯着,卻似雄獅樣的奇偉猙獰,隨時準備沖天一吼。

  那年,南山尚是砂石遍地,荊棘叢生,山體難見綠蔭植被。朋友的圖片和谷歌地圖顯示,山脊瘦削如刀,瀕臨懸崖,山呈褐色。與朋友攀爬半程后,氣喘吁吁地駐足,雜草掩着的蜿蜒崎嶇山道,引向山巔的祖師廟,它默不作聲,似乎在睥睨眾生,抑或在點化眾生。

  而后便有了再次上萬安山的機會,乘車。是年,萬安山的山頂公園已經初見雛形,環山脊的車道已在向東邊延伸,懸崖一側的棧道亦在或高或低地延伸,一層綠色淺淺地覆蓋了山體。

  而今隨同文友詩朋再次登臨萬安山,並且要夜宿山頂了。

  對于這次再上萬安山的機會,豈能錯失?只要是山,就得攀登,攀登於我,有難度,但依然想上萬安山。

  萬安山的綠袍日見濃郁,一路的鮮花和芬芳伴隨。玄天勝景、三教遺址、玉虛觀象……還有石林懷古等,一處處匠心獨運的設置,使原本隱于石山深處的文化漸漸顯露出來,且游且品味。昔日亂石嶙峋的山坡,不失奇偉原貌,又便于遊人流連。及至行車于盤旋復盤旋的驚險處,眾人屏住呼吸。有朋友感嘆:以前徒步登萬安山多次,尚能奮勇。今日乘車,頓時失去了徒步攀登的勇氣了。

  登上了祖師廟,一處處險峻的峭壁,一個個麇集的村落,一塊塊黃色的麥地,盡收眼底。

  突然就想起,道士喜山,而古代的畫家畫師們,出身于道士的居然也很多。比如吳道子、黃公望、方從義等,還有許多至少有道士修煉的經歷和背景。我不知道祖師廟(真武觀)里的道士們是否喜歡繪畫,但是大殿里兩側的壁畫,卻是名家的佳作哩。如此一看,真武觀的道士的確比一般的人更多了一股瀟灑之氣,看似清苦寂寞,實則高標清逸,與畫家們有頗多脗合呢。

  聞着水黃楊的清香,一路走來,山林的綠色及五彩繽紛的花卉喜煞人。在一片金黃的金雞菊或者天人菊的花叢裏,食色男女或驚呼或驚嘆,或扭肢或作態,或拍蜂蝶嬉戲花蕊,眼睛都不夠用了。女士愛絢麗多彩的花卉,更愛鮮花的襯托。男士們愛鮮花,不知道是不是由此及彼地暗生情愫?

  夜,卻漸漸潛入,白日的喧騰消失在幕後。憑欄夜眺,山下的萬家燈火已是密密麻麻,水銀瀉地般地形成了大片大片的燈海。幾行橫豎整齊的路燈,划隔開了一個個的社區,有朋友據此在尋找着自己的家。哦,真是疑是銀河落九天呢。

  山頂的夜空,明星有爛。闃寂,天穹低垂,星星疏朗,頭頂便是北斗七星,如此澄澈,仿佛伸手可逮,忽然有了在大漠觀星的感覺。於是不敢高聲言語,唯恐驚着了天上的謫仙人。貪婪中,我們掉隊了。該往哪個方向走呢?山風輕輕地送來了弱弱的語音,循着風的向導,我們登上了據說是888.8米的海拔高程點,這個數字很是吉祥,符合人們心里的期許。朋友們手中的燈光,在這個高程點上閃閃爍爍。於是由海拔高程說到登珠峰的國測大隊,說到軍事上高程點的應用,說到國際風雲……

  夜分至,風漸大,再有不捨,也需舍。返回。星星點點的燈火,伴隨着輕聲細語。兩個願景均已實現。及至醒來,已過了日出的時間。日頭躍上山梁,使昨夜逗留駐足的亭台樓閣成為黑白分明的剪影,而鳥兒啾鳴與山樹搖曳的濤聲,使我內心平靜下來。而在浮躁的人世間,平靜,不正是人們孜孜以求的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