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百家廊】食醋用醋美事多/戴永夏

時間:2020-06-01 09:48:26來源:香港文匯報

  有一次到山西旅遊,還沒住進賓館,導遊便帶我們去參觀太原市的一家醋廠。已是下午4、5點鐘,旅途勞頓,飢腸轆轆,多數人對參觀醋廠都不感興趣。可導遊的精彩介紹,卻迅速引起了大家的興趣。這位20多歲的姑娘口才好,見識多,妙語連珠,風趣幽默,如數家珍般地講着山西醋的知識典故。講到高潮處,她即興吟了一首當地流傳的「喝醋歌」:

  男人常喝醋,感情更豐富。

  女人常喝醋,家庭更和睦。

  兒童常喝醋,生活更幸福。

  老人常喝醋,到老不糊塗……

  她唸得妙趣橫生,一車人被逗得笑彎了腰。趁着這高興勁,她又補充說:各位,這醋的作用夠大的吧?您可別小看了它,它還能幫您陞官發財呢……正說至此,醋廠到了。大家迅速走下車來,進入車間,實實在在地徜徉在醋海之中,領略山西醋的不同凡響,感受山西醋的奇妙功效。

  吃過晚飯,我們又見到了這位導遊小姐,便趁機拉住她,讓她仔細講解一下這首「喝醋歌」。她也樂於施展才華,便滔滔不絕地大加發揮……

  男人嘛,是需要常喝點醋的。特別是未婚青年,醋喝多了,產生了「醋意」,就能有競爭精神、上進欲望,激勵自己增長知識,培養豐富的感情,以贏得心愛人的芳心。沒有「醋意」,平平淡淡,哪會有豐富感情?至於女人,有些人本來就是「醋罐子」,恨不得把老公拴到褲腰帶上,稍有風吹草動,便鬧得雞犬不寧。讓她們常喝點「醋」,就能「以毒攻毒」,產生抗體。再遇到類似情況,就心平氣和了,這樣家庭不就更和睦了?再說現在的兒童,都是在甜水裏泡大的,不懂得人生五味。讓他們多喝點醋,懂得生活的酸甜苦辣,不是更幸福嗎?說到老年人,那就更需要常喝醋了。因為醋能助消化、降血壓,老年人喝了能強身健腦,延年益壽,當然也就不糊塗了……

  儘管她的發揮很出色,但我們深知這不過是借題發揮,給醋廠促銷,逗笑而已,認不得真。不過從這次參觀中,我們也確實學到不少知識,懂得食醋用醋的許多好處……遠在古代,人們就懂得醋在烹飪中的重要作用。北宋陶谷在《清異錄》中說:「醬,八珍主人也;醋,食總管也。反是為,惡醬為廚師大耗,惡醋為小耗。」他不但封醋為「食總管」,而且認為厭棄醬醋是廚師的很大損失。現代科學進一步證實,醋不但是很好的調味品,而且含有各種氨基酸、有機酸、糖類、維生素、醇和酯等營養成分,有開胃健脾、降壓降脂、控制血糖、促進鈣吸收等多重功效,常食醋對人的健康好有益。

  正因為食醋有諸多好處,所以自古人們就很喜歡食醋,在有些地方,例如杭州,甚至嗜醋成癖。北宋李之儀在《姑溪居士文集》中就說,杭人「食醋多於飲酒」。到了南宋,食醋之風更盛,民間就流傳着這樣的諺語:「欲得官,殺人放火受招安;欲得富,趕着行在賣酒醋。」行在就是杭州。當時賣醋能夠像賣酒一樣致富,足見當時杭州人對醋的需求量之大。南宋朝廷和臨安府還分別在杭州城裏設有「御醋庫」和「公使醋庫」,專門生產食醋,獲取厚利。這也進一步證實了杭州人食醋之普及。

  除了調味食用外,醋還有一些其他用途。因為它酸而無毒,對人有益無害,所以它也被用來作為考驗品格的試金石。其中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唐太宗用醋試妒。

  據唐人筆記《朝野僉載》記載,唐太宗李世民為表彰宰相房玄齡的豐功偉績,選了幾名美女要送給他做妾。房玄齡一向怕老婆,擔心這會遭到夫人的反對,便婉言謝絕了。李世民得知這一情況後,便將這位宰相夫人召來,對她說:「若寧不妒而生,寧妒而死?」並叫侍者送上一壺「毒酒」,讓她在「毒酒」和討妾間作出選擇,是不再妒忌而生呢,還是堅持妒忌去死?

  如不同意房玄齡討妾,就把這壺「毒酒」喝下去。房夫人聽罷,毫不猶豫地端起「毒酒」一飲而盡……奇怪的是房夫人飲下「毒酒」,並未死去!原來唐太宗在壺裏裝的不是毒酒,而是醋!正是這一壺醋,既保全了房夫人的氣節,又救了她一命。另有一個人的高風亮節,也是通過飲醋表現出來的。

  據唐李肇的《唐國史補》記載,唐軍使李景略設宴招待屬下將領,判官任迪簡因故遲到了。按照慣例,遲到者要被罰酒一巨觥,結果倒酒的軍吏粗心,給任迪簡錯倒了一巨觥醋。任迪簡深知李軍使生性嚴酷,如說觥中是醋,倒酒的軍吏必被處死,於是他強忍着把一巨觥醋喝了下去,為此離席時吐了不少血。軍吏們得知內情後,都很感激他,對他更加擁護。李景略死後,軍吏都推舉不負眾望的任迪簡為主帥,並獲朝廷批准。任迪簡從此平步青雲,一直官至節度使。由於他的陞官起因於「喝醋」,所以都稱他為「呷醋節度」。

  醋還有一個更為神奇的功能,那就是養顏美容。相傳,「古埃及艷后」克麗奧佩特拉七世的美麗容顏,就與喝醋有關。有一次,她跟她的情人--羅馬將軍安東尼打賭,看誰能夠在一次用餐花掉更多的錢財。克麗奧佩特拉七世就用醋溶解天然的珍珠,再把醋溶液喝下去。結果她不但贏得了勝利,還由此獲得絕世的美貌。

  據當時一位化學家記載,飲用溶解了珍珠的醋溶液是克麗奧佩特拉七世的美容妙法。她不是只喝了這一次,而是經常飲用。現代研究也證明,醋有阻止人體產生過氧化脂質的作用,對防止衰老有益。經醋溶解出珍珠中貝類蛋白質成分,也有美容的功效。因此,這種醋與珍珠溶液使克麗奧佩特拉七世成為名垂千古的艷后,還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