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旅行用品為何成爆款?

時間:2019-11-20 09:45:38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雙11」,一次性毛巾、洗漱套裝、可摺疊燒水壺、收納袋等商品,在各大電商平台上的搜索量、成交量都很可觀。這些和人們的旅行密切相關的商品,正從過去的「小眾品類」變成「爆款」。從這些「走紅」的商品背後,我們既可見旅遊日益「飛入尋常百姓家」,亦可見綠色生活方式的深入人心。

  文創元素錦上添花

  一位銷售旅行用品的淘寶店主小珈告訴記者,目前他的店舖中共有10類近200種旅遊用品在售,包括便攜餐具、晾衣架、衣物收納袋、雨天裝備、摺疊水盆、摺疊拖鞋、應急葯品、轉換插頭、摺疊燒水壺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買不到的。」小珈笑着介紹,一些使用率較高的旅行用品,每個月的銷量平均達1000件,小長假之前,銷量會更高,「這些旅行用品大大便利了人們的出行,結束旅行回到家中還可繼續使用,性價比很高。」

  帶上退休的父母「走遍世界」是梁薇的夢想。近幾年,她帶着父母已經去過3個國家和國內10個省份。讓父母出遊更加便利、舒心是梁薇考慮的首要因素。「我父母喜愛喝茶,可是出門在外泡茶、品茶很難實現。」今年「雙11」,梁薇在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購買了一款旅行套裝茶具,包含一個公道茶泡和兩只品茗杯。「體積不大,重量和一瓶500毫升的礦泉水差不多,很小巧,卻很實用。」梁薇說,有了這套便攜茶具,父母感慨「旅遊幸福指數又提高了」!

  與文創聯姻,成為許多旅行用品「升級」之道;而與旅行用品融合,則成為文創更加「實用化」的門徑。在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搜索「旅行」關鍵詞,共有4款旅行茶具、1款頸枕、1款收納包套裝、1款護照夾和2款行李牌,都有鮮明的故宮文化元素。敦煌文創旗艦店、蘇州博物館旗艦店等也都推出了蘊含各自文化元素的旅行用品。

  此外,為了宣傳推廣,一些企業也會將各自的品牌形象或IP形象與旅行用品結合。電子遊戲公司任天堂曾推出過「超級馬里奧」主題的旅行用品,涵蓋摺疊手提袋、存儲袋組合、行李箱、拖鞋、頸枕、行李牌、眼罩等多款旅行中所需物品,受到「粉絲」歡迎。

  綠色出遊擁躉者眾

  近日,浙江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10部門聯合發布《關于限制一次性消費用品的通知》,自2019年12月31日起,浙江省四星級及以上賓館(酒店)推廣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消費用品,並逐步延伸至其他賓館(酒店)以及民宿、農家樂等提供住宿服務的場所。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18個城市在垃圾分類政策條文中倡導減少或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許多地方的酒店也開始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即俗稱的「六小件」。今年7月,山東濟南市旅遊飯店行業協會向市民、旅客及各大飯店發出倡議,若未使用「六小件」,旅客可在退房時兌換帶有濟南元素的文創紀念品1份。今年9月,北京市懷柔區全區167家精品民宿、2937家民俗戶等都已不再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帶上自備的旅行包出遊已經成了我的習慣,里面有洗漱用品、常用葯品、拖鞋等,既方便又環保。」旅遊愛好者魏青洲告訴記者,他發現近幾年外出旅遊帶上「便攜裝」的遊客越來越多,「帶上這些東西既不會增加太多行李負擔,又能身體力行為環保做一份貢獻。」

  越來越多的人推崇和踐行綠色生活方式,也推動着相關企業做出改變。浙江一家專注生產一次性用品的公司負責人表示,將會轉變產品方向,更多地生產遊客出行時自帶的便攜式日用品,引導消費者使用可循環利用、可降解的產品,減少資源浪費,例如以甘蔗纖維為原料生產的紙杯、以玉米澱粉為原材料生產的垃圾袋等。

  小物件里看產業興旺

  「我店舖里銷售的都是些旅行『小物件』,可是從中也能看出人們生活方式、旅遊方式的變化。」小珈告訴記者,「幾年前,供貨商向我推薦摺疊燒水壺時,我並不看好,覺得不會有人買,所以只進了很少的貨。」隨着出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來店舖詢問摺疊燒水壺的顧客越來越多。「中國遊客有喝熱水的習慣,可是出國旅遊時許多酒店並不提供這一服務。」小珈介紹,另一款出國旅遊常用到的轉換插頭銷量也很不錯,「從這些商品的銷售情況可見出國旅遊越來越普遍了」。

  據統計,2018年,我國出境旅遊市場規模增長到1.49億人次,我國出境遊客境外消費超過1300億美元。

  其他旅遊用品的銷售火爆,同樣離不開旅遊業的興旺發展。為了不斷提高自己店舖的銷量,增強顧客黏度,小珈非常關注旅遊業的新動向,時常研究人們的旅遊新熱點。「這幾年自駕遊、徒步旅行、露營很受歡迎,所以,睡袋、帳篷、一次性雨衣雨鞋等的銷量都很不錯。」小珈說,「念好『生意經』離不開旅遊業的大環境。」

  文化和旅遊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實現旅遊總收入5.97萬億元,全年全國旅遊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剛剛閉幕的2019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吸引了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專業展商參展,累計參觀者達8萬人次。這正是興旺發展的中國旅遊業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