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如幻,如戲,烏鎮\陸小鹿

時間:2019-11-05 17:41:20來源:大公報

  第七屆烏鎮戲劇節現正在烏鎮舉行。友人前陣沮喪地說她一張票都沒搶到,我篤悠悠回覆:「沒事,到時直接去,現場買票。」

  兩年前的十月,我去烏鎮參加了第五屆戲劇節。十月的烏鎮熱鬧極了,戲劇節海報貼滿角角落落,西柵大街的民宿掛滿戲劇大師的頭像,來往行人中夾雜一些畫着臉譜穿着戲服的演員,還有來自五湖四海的文藝青年,古老的小鎮注入了活潑的生命力。步行其間,莫名就興奮起來,這座小小的藝術小鎮竟然有十多個劇場,除了時尚摩登的烏鎮大劇院,還有古色古香的國樂劇院、西柵評書場、蚌灣劇場、水劇場……觀劇之外感受不同劇院的氛圍也是種附加樂趣。

  烏鎮戲劇節,共設五個單元:特邀劇目、小鎮對話、青年競演、古鎮嘉年華和戲劇長街宴。那次,開幕大戲是根據普希金敘事長詩改編的《葉普蓋尼.奧涅金》,演出地點設在烏鎮大劇院。夜幕下的烏鎮大戲院造型似一隻「並蒂蓮」,華燈綻放,座無虛席,來自俄羅斯瓦赫坦戈夫劇院的演員,為大家奉獻了一台舞美音樂至善至美的表演。尤其一幕空中盪秋千,一架架白色秋千自舞台中央緩緩而降,穿着白紗裙的姑娘們乘着秋千升上半空,若神若仙的視覺美感令人深深嘆服。

  次日清晨,我去西柵評書場排隊參加「小鎮對話」單元。評書場裏擺放了好幾隻八仙大桌,一人一盞菊花茶。我參加的對話主題是《文學、劇場、女性》,和嘉賓賴聲川、田沁鑫面對面,一邊品茗,一邊對談,只覺烏鎮一天,勝過人間十天。

  「青年競演」單元中,主辦方會提前幾個月公布競演命題,參賽者根據命題進行舞台戲劇創作,由主辦方挑選出優秀者參與戲劇節的「青年競演」表演。每個觀眾領到一張打分卡,兩小時看三段戲,看完打分,憑觀眾評分來決定最後勝出者。

  「古鎮嘉年華」是以街頭表演的形式,給觀眾帶來一種沉浸式的參與感。戲劇節期間,只要在古鎮裏晃悠,就能在街頭邂逅到藝校學生的話劇表演、外國馬戲團的踩高蹺表演、相聲社的相聲表演等不同形式的活動。作為一名遊客,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參與其中過過演員癮。

  戲劇節的最後一個單元,是「戲劇長街宴」。現時的烏鎮,還保留不少傳統民俗習慣。逢到喜慶節日,家家將方桌條櫈搬至門前,巷子裏連成一排,綿延百米,宴開百席,可以想像那是何等的熱鬧和開心。

  在烏鎮參加戲劇節時,我住在西柵大街的烏鎮民宿,感慨幾十間民宿管理的標準化,秩序井然仿若一個大家庭。除了戲劇節,烏鎮還是木心的故鄉,這裏有木心美術館、木心「晚晴小築」,還有茅盾故居、昭明書院、紮染坊……還可以去水上戲台欣賞一下烏鎮花鼓戲,或徜徉在古巷裏品嘗當地的美食:烏米團、吳媽餛飩、葱包燴、定勝糕、船頭糉……十天的時間放空一下自己,在這個如夢境般的地方度過一段烏托邦的文藝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