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龍脊逍遙遊/史 丹

時間:2019-09-19 09:44:22來源:大公報

  圖:從龍脊極目楚舒,飽覽海闊天空、海天一色的壯美/作者攝

  龍脊是位於香港島東南面的一段山脊,因山巒起伏有致,宛若飛龍之項背,故名為龍脊。

  龍脊之所以為香港及外地行山愛好者熟悉,除了因為這是一條眾人公認甚至在二○○四年被《時代周刊》亞洲版選為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徑」之外,還因為這是相對難度較小的行山徑,沿途還可飽覽石澳、大浪灣、赤柱、大潭一帶以及南海的壯麗景色。

  龍脊其實是雲枕山(二百六十六公尺)與打爛埕頂山(二百八十四公尺)之間的一段高低起伏的山路,盤踞香港島石澳,傲視藍塘海峽。其山脊南北伸展,高低起伏,看起來就像一條俯伏着的巨龍。龍脊遠足徑最大的特點,就是鄰近市區而又富於濃郁的郊野自然風光,山路起伏不大,尤其適合行山「初哥」。

  游龍脊的經典路線,是從筲箕灣出發,坐巴士到土地灣下車,然後沿山徑拾級而上。也可反其道而行之,從小西灣起步,至山腰處東走龍脊。

  龍脊屬於港島徑的第八段(港島徑是香港四大郊遊徑之一,于一九八五年啟用,全長五十公里,共分八段),也是港島徑山路最多的一段,全程約八點五公里,徒步需要五小時左右。我們沿溪邊山徑蜿蜒而行,一路山溪處處,流水涓涓,鳥語花香,滿目青葱。我們沿着指示路牌,不久即登上聞名的龍脊,也就是此行的最高處。由於海拔不到三百米,因此爬到最高的地方,也不會太費氣力,而且沿途到處都是郊野風光,舉機拍攝,視野無阻,逍遙自在。

  一登上龍脊,眼前即時豁然開朗,高低起伏的延綿山路,可遙望赤柱、大潭和離島、大浪灣、石澳,以至東龍島一帶,一望無際的海灣風光,更是盡收眼底。

  登上打爛埕頂山,還有一處平地,為龍脊觀景台。在這裏,遊人可三百六十度全景觀望整個港島南部的風光,一覽海闊天空、海天一色的壯美。

  走下觀景台,一路下行,道路平坦,大概再走兩個小時,便可達大浪灣。沿途腳踏悠悠步伐,迎着撲面微微海風,耳聽海濤拍岸,眼觀時隱時現的石澳風光,實在令人心曠神怡。

  在大浪灣左側石崖,有一處古朴石刻,面積約九十厘米乘一百八十厘米,紋飾為幾何圖案及抽象的鳥獸紋,大浪灣石刻于一九七○年才被人發現。它與香港大部分古石刻一樣,都是位於臨海的石崖上。香港早期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于海濱刻石,相信有鎮撫怒海、護佑漁民之意。又因石刻紋飾與內地出土的青銅器紋飾相似,故有學者認為,香港臨海石刻已有三千年歷史。

  與其他行山徑不同的是,去龍脊行山,到達石澳終點時,不僅有景可看,有水可玩,等待你的,還有各式美食。

  大浪灣、石澳和鶴咀的四、五個泳灘,水清沙幼,經常吸引很多泳客和衝浪者前往尋樂遊玩。其中,石澳是香港島南岸一個位處邊緣的半島,人口密度較低,環境清靜,但到處充滿玩樂趣味。這裏不僅有泳灘,還有攀石點、燒烤場以及滿街的中西美食,讓人樂而忘返。

  石澳村還有一派歐陸小鎮風情,是不少電影、電視劇和MTV的熱門拍攝地,當中周星馳的《喜劇之王》更有不少鏡頭在此取景,不少遊人更是專門到此一游,模仿星爺和張柏芝在「情人樹」下的浪漫動作。

  游龍脊,一舉多得,豈是「齋行」那般簡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