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西南聯大訪舊\葉 歌

時間:2019-09-02 07:45:29來源:大公報

  一九三七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北平淪陷。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內遷,先組成長沙臨時大學。長沙被轟炸后分三路西行,於一九三八年在昆明成立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其中二百一十名男生由聞一多等教授帶領,步行穿越湘黔滇,行程三千二百里,被稱為「中國教育史上的長征」。

  到一九四六年抗戰勝利后,西南聯大辦學八年,大師雲集。理科有吳大猷、周培源、梁思成、華羅庚等,文科則有朱自清、陳寅恪、吳宓、沈從文、聞一多、錢鍾書、馮友蘭等,培養了楊振寧、李政道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諸多中科院院士以及兩彈一星的元勳朱光亞、鄧稼先等。

  出差昆明,去雲南師範大學的西南聯大舊址參觀。校門口有「金字招牌」:朱光亞的題字「中國歷史名校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進校后遠遠看到兩根石柱中間一道橫額,黑底白字,從右向左寫着「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穿過這道門,右手邊有三個青銅頭像,中間清華校長梅貽琦,左右分別為南開和北大的校長張伯苓、蔣夢麟。再往裏,有聞一多、李公樸衣冠冢,「一二一慘案」紀念館,聯大紀念館和復原的校舍。

  當年經費緊張,地方逼仄。梁思成、林徽因設計的校舍一律建成平房,除辦公室、實驗室,都是土牆茅草頂。教室沒課桌,學生坐「火腿椅」:右邊帶把手、能寫字的椅子。電影《無問西東》中有昆明雨季,雨點打到屋頂聲音太大,老師無法講課,只好在黑板上寫「靜坐聽雨」的情節,其實那時有的教室連鐵皮屋頂都造不起呢。

  舊址內還有西南聯大紀念碑,由馮友蘭撰文,聞一多篆額,羅庸書丹,被稱為現代的「三絕碑」,至今在北大、清華、南開大學校園內都有複製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