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端午論佩香\馬 超

時間:2019-06-10 13:09:48來源:大公報

  港過端午節,除了眾所周知的吃糉子、划龍舟,應該還有一些更值得探究的文化習俗,比如懸菖蒲艾葉、佩香囊。古代掛香驅邪,有着不少的傳說佳話,大抵關於戰爭與愛情、庶民與忠烈、過活與期盼,雲雲。佩香囊,則不僅可以驅邪,還有防病保健的功效。所謂聞香識人,淡雅的香氣,不僅代表個人品格、習性,還能夠彰顯氣質、品味。

  所謂香囊,是將芳香開竅之中草藥製成藥末,裝在特製的布袋中,外包絲布,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做成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雅致。在胸前、腰際、臍中等處佩戴起來,有清香、驅蟲、避瘟、防病的功能。端午節,小孩佩香囊,辟邪驅瘟,點綴襟頭;老人佩香囊,也有防病健身之功效;年輕人送香囊予戀人,可表忠貞之心。

  從氣味和養生來講,總有一款香氣適合你。端午的香囊,大抵以香料藥為主,比如蒼朮、藿香、吳茱萸、艾葉、肉桂、砂仁、雄黃、冰片、樟腦等等。不同的香料適合不同的體質,既有淡淡草本香氣,又可扶正祛邪。選用的草本植物,大多具有散風驅寒、健脾和胃、理氣止痛、通九竅之功能,其中揮發油,氣味清香純正、持久,也可抑制細菌和病毒、黴菌等。一舉多得,何不快哉!也有放雄黃和朱砂的,前者解毒殺蟲,後者鎮靜安神。了解自己的體質,串上文化的傳承,不失文雅,卻也健康。

  從西方醫學來看,草本芳香揮發物質經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可興奮神經系統,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促進抗體的生成,對多種致病菌有抑制生長的作用。同時,藥物氣味分子還可以促進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從而提高了消化酶的活性,增強食欲。經常將香囊放在衣兜、枕旁,可預防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腦膜炎、麻疹等傳染病的發生。

  但不幸的是,現代人不是被各種化學品包圍,就是被烏煙瘴氣淹沒。抑或汽車尾氣薰染還有漫天霧霾,抑或濃烈化學合成香水撲鼻而來,還有各種酒樓進門撲面而來的煙酒混搭臭味,讓人着實痛苦。痛苦事小,致病事大。復旦大學三十二歲于娟青年早逝於癌症,臨行前寫的《為什麼是我得癌症》,列舉了諸多不良習慣之餘,分析道可能大城市的霧霾和若干年前的新家裝修新傢具,甲醛嚴重超標,可能埋下了癌症的禍根。當今社會,我們已經用香水代替了香囊,更加反其道行之的是,我們給身體太多的「不明氣味」。這些氣味,讓鼻子之於大自然的淡淡幽香,或許已然「麻木不仁」。

  最近在內地出差頗多,走南闖北,對於各地的氣味管理水準,卻也吃得不少「苦頭」。第一次聽說「氣味管理」這個詞,是一位同行的國際視野的企業家,到草原大漠一行,不適應酒店中的氣味,還有枕頭和床墊上的隱隱味道,真的難以消受。這味道是其次,個中的蟎蟲細菌孕育溫床,不言而喻。國際上,很多酒店、公共場所,尤其重視「氣味管理」,從室內的空氣,到地毯窗簾、床上用品,到擺放的熏香植物等,都結合了氣味的考量。這一點上來看,「佩香囊」文化,其實一直都在,而且是人類共識。只是有些人有些地方,淡忘了如此精神博大的文化傳承。氣味之於人體,香氣有多少正療效,惡氣就有多少負效果。

  記得第一次到香港國際機場,那淡淡的燒味香,加上消毒過的冷氣室內新風,卻也讓人清新。相比較來說,有些地方的交通工具也罷、公共場所也好,頗有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的感同身受。從氣味管理上來講,香港值得內地很多城市學習。節日紀念之餘,能夠將一些傳統習俗,運用到現代生活中,為我所用,保平安求健康,同時能美化環境,不失為對節日最好的祭奠。

  這個端午節,不妨動起手,佩香求安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