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窮而美的尼泊爾\趙鵬飛

時間:2019-06-06 08:44:43來源:香港文匯報

 

  最近,登頂珠峰竟出現大規模擁堵。在海拔8,000米的地方,排隊幾個小時可不是鬧着玩的。最新的報道說,因為體力消耗過大,且氧氣供應不足,有十餘人將生命留在了珠峰。有輿論質疑,是尼泊爾發放的登山證太多。該國旅遊局長回應稱,無意限制登山人數,是次事件主要是天氣原因造成。

  2013年的秋天,我曾穿行了大半個尼泊爾。對這個國家最深刻的印象,只有一句話,貧窮而貌美。尼泊爾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即便其首都加德滿都,也是擁擠破敗。低矮凌亂的紅磚平房歪歪扭扭,形成了一條一條錯落無章的狹長街道。街頭擺放的粗糙鐵藝花壇,路邊隨處可見的雜草叢,連同空氣裡瀰漫的灰塵,是我下飛機之後的第一印象。捉襟見肘的除了城市道路、車站,還有人家院牆上斑駁脫落顏色難辨的牆皮。稍稍有巍峨之氣的,是古老的皇宮,還有為數不多的幾間五星級酒店。

  當時住在皇宮附近的犛牛和雪人酒店。酒店的後花園有平整的草坪、水池、金魚,兩隻毛色純淨的白鵝,裊娜地踱着步子,曼陀羅花嬌艷垂墜。酒店裡是歐洲,刀叉齊備的西餐,地道而味醇。酒店外,直接裸露着的是非洲一樣的貧窮。

  上帝格外公平。給與赤貧,也給了美貌。到尼泊爾旅行的外國人,必定會去杜巴廣場看看。加德滿都有三個杜巴廣場,分別是當年三個王國的王宮廣場。其中的馬拉王朝,最鼎盛的時候,在文化、建築、藝術上曾一度達到巔峰。馬拉王朝第六代國王死後,三個兒子各據一方,自立為王。為了較量各自的實力,不惜耗費重金,修建了各自的杜巴廣場(王宮廣場)。尼泊爾信奉印度教的人大約有90%,每個杜巴廣場上,最多的建築就是各類神廟。土木結構的建築,層層疊疊,繁密而精緻。三百多年的煙火熏燎和不斷修繕,自然而然的歲月包漿,給這些神廟蒙上了濃厚的神秘氣息。

  杜巴廣場也是當地最熱鬧的集市。顏色艷麗的衣服、頭巾、絲織品,還有水果、佛珠、菩提子手鏈,各色手工藝品,不僅在店舖裡擺賣,也跟着穿梭在人群中四處兜售的小販,四下裡流動。衣着鮮橙色袈裟的僧侶,托着缽盂,或者在人群中靜靜地佇立,或者盤腿席地而坐,冥想。紛亂和虔誠,寧靜與流動,雜糅混處,自然而和諧。

  相較於濃烈的宗教人文景觀,我更喜歡尼泊爾的自然之美。博卡拉便是尼泊爾自然之美凝結而成的一塊玉璞。

  博卡拉距離加德滿都只有200公里。這一段路況實在是太糟糕了。用當地人的話說,其他國家用來修路的錢,有8成用在築路上,2成可能會被貪婪的人瓜分,尼泊爾恰恰相反。用來修路的錢,8成進了貪官的口袋,只有2成用來修路。我還記得,搭乘的是一輛從加德滿都到博卡拉的中巴車,200公里的路程走了7個多小時。顛簸不堪的路面,讓我的膝蓋一次又一次撞上前排座位的靠背。還沒有到博卡拉,膝蓋早已腫脹青紫。

  不過,這一趟爛路之旅還是很值得。博卡拉有三寶:費瓦湖、安娜普納山脈、魚尾峰。我最屬意的,是在費瓦湖上眺望魚尾峰。

  博卡拉地處喜馬拉雅山谷,終年積雪不化的安娜普納山脈,形如魚尾的神山魚尾峰,終年積雪皚皚,映襯着澄淨的費瓦湖,讓人心生搖曳之感。我去的時候,正好是秋天。博卡拉陽光明媚,熱而不烈。所住的魚尾酒店,100美元一晚。魚尾酒店就在費瓦湖半島上,進出都需要搭乘四方形的擺渡船。建在叢林之中的酒店,美而溫馨。繁盛的花枝,看似隨意卻處處匠心。最妙的地方,便是無論哪個位置的房間陽台上,都可以看到海拔約7,000米的魚尾峰上晶瑩的積雪。

  坐在酒店的餐廳裡,費瓦湖一覽無餘。碧空如洗,湖水靛藍。雪山和雲朵的倒影,在小船划開的漣漪裡,一波一波盪漾開來,捧在手上的書,讀着讀着就忘記了段落。

  還記得,有一天起了個大早,去對面山上看魚尾峰的日出。金色的陽光,穿透雲朵照射在鏡面一樣的山峰上,異常的瑰麗。那一刻,擠在我身邊的一群白衣修女,不約而同地忘記了矜持,歡呼着跳了起來,驚得我緊抓着觀景台上的木柵欄,出了一手心的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