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鳳凰花開的畢業季\舍 予

時間:2019-06-10 12:56:35來源:大公報

  六月的廣州,鳳凰花開得正鮮艷,四月份我剛開始看到那兩棵樹,以為它就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樹,直到某一天它的頂突然紅了,在綠色的夏天裏顯得那麼耀眼,慢慢的它出了更多花,我才知道那是鳳凰花。

  鳳凰花一到六月就會開得熱烈紅艷,一開始我以為它的花語一定很美好,於是今天花了時間了解一下,卻發現它的花語是離別、思念與青春。猛然想起當年的那首《鳳凰花開的路口》,唱哭了不少人,也成為很多人大學最後的記憶。是的呢,鳳凰花開的季節正是畢業分離的時候啊。

  帶着某種略有感傷的回憶,我彎下腰去撿了落花─每次看到那麼好看紅艷的鳳凰花飄落,就會覺得被人踩踏是一種可惜。突然就想起了黛玉,很多年輕人說自己讀不下去《紅樓夢》,但於我而言卻是心頭好,至今讀了有六遍了吧。

  記得第一次讀《紅樓夢》,特別不理解黛玉葬花的舉動,花開花落是常情,一個人怎麼會對花那麼憐惜。最近也在看對《紅樓夢》解讀的一些書和文章,歷經歲月突然就覺得自己懂了一點,如今再看那句「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不僅僅是在寫林黛玉對生命的感慨,也是在說我們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如同黛玉所葬的花一樣會凋零。

  直到看懂了才會明白,黛玉葬的不是花,而是她自己,是她提前為自己的人生辦了一場葬禮,「質本潔來還潔去」。

  看《紅樓夢》,一開始我們總覺得非常美,大觀園美,裏面的每一個人物也美,但是為什麼美,其實我們說不出什麼,前幾年看其實都看不懂什麼,美在哪裏,悲又在哪裏,只把它當成了一個好看的故事。如今卻懂了,人生就像黛玉葬花,其實是一種對生命無常,萬物無常的無奈罷了。

  離別自是難過的,但又何嘗不是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呢?緣散緣復來,正如鳳凰花開兩季,六月花開舊生散,九月花開新生聚,一切都是青春時光裏的多彩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