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闖西關\一雯

時間:2019-03-11 09:28:24來源:大公報

  西關大屋古色古香\大公報資料圖片

  來到廣州,我不再獨自旅行,由姑姑一家接待。往返港深交通向來便利,從深圳羅湖轉動車直達廣州火車東站,還有四通八達的直通巴士。去年首版《米芝蓮指南廣州》出爐,之後高鐵香港段開通,我就專程坐高鐵去「按圖索驥」探訪美食店,還記得表妹菲菲一臉傲嬌地說:「老廣(如我)才不在乎摘不摘星。論食,何需別人教,我就是一本行走的指南。」的確,老廣識飲識食,與生俱來,加上她是土生土長的「西關小姐」,底氣十足。

  食在廣州,味在西關。西關是指過去廣州城西郊,相當於今天的荔灣,比較老和傳統的城區。這裏平原水道交錯,物產富饒,如此好風光自然聚集了不少富人和文人,劉松仁和趙雅芝主演的《西關大少》講的就是當時西關有錢人的故事。為盡地主之誼,菲菲為我量身打造了兩天一夜的深度遊計劃。一大早,當然是飲茶。在飲茶文化發源地之一的廣州有不少近百年歷史的老字號茶樓,如蓮香樓、陶陶居。我們來到廣州三大園林酒家之一 ──泮溪酒家。

  走進泮溪酒家,宛若置身嶺南庭園,假山魚池、曲廊、湖心半島餐廳及海鮮舫等,布局錯落有致,相連荔灣湖公園,得天獨厚,景致如畫。「泮溪酒家的來頭可不小,一九四七年由李文倫創辦,並由中國著名園林建築師莫伯治設計。一千多年前這裏有五條小溪,其中一條是『泮溪』,因此而得名……」菲菲開始滔滔不絕為我導遊,彷彿早就背好台詞,生怕錯過任何一點「威水史」。一臉認真讓人忍俊不禁,姑父卻不捧場,「無情」打斷她:「說重點,介紹美食。」

  其實,泮溪酒家有八大必吃「名點」,分別是綠茵白兔餃、像生雪梨果、鶴鶉千層酥、蜂巢蛋黃角、生炸灌湯包、晶瑩明蝦、泮塘馬蹄糕及清香蘋葉角。這裏曾有「點心狀元」羅坤師傅(一九一九至一九九九)坐鎮,他從事點心製作近半世紀,所創造的點心上千款,以他為主的點心師巧用食品拼盤的方法,給點心伴以象形的圖案和花邊,又創製點心宴,使點心突破了一貫只作為茶點的傳統而登上筵席,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點心筵席」。姑父說,相傳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一次廣交會期間,有一批日本飲食界同行慕名而來訂席,他們提出要吃一個月,每天十六款,每天品種都要不同。結果,連續吃了一個星期後,他們無不心悅誠服,驚嘆廣州點心之多。

  綠茵白兔餃是羅坤首創,一上桌,煞是可愛。它以澄麵作皮,用鮮蝦瘦肉作餡,以火腿肉點睛。菲菲說,原來還用芫荽墊底擺盤,活像一群小白兔在草地嬉戲。一口咬下,皮薄餡多,潔白外皮有淡淡鹹味,內裏蝦肉彈牙,鮮嫩多汁。雖然與蝦餃口感差不多,不過這體現了老廣對飲食的高要求,不是簡單的色香味俱全,更要求造型精緻,細膩而到味,讓食成為一種視味覺的雙重享受。

  西關風情何止美食,固然少不了遊西關大屋,感受老廣州「豪宅」。現存的西關大屋,以龍津西路、逢源路一帶保存得較好,因為被劃為保護區。大屋都是受保護文物,加上大部分仍有人住,不過參觀西關民俗館,也可一睹內裏乾坤。原身為清末西關大屋,用上不少彩色琉璃建材,卻有着中式房子格局,如大屋左右對稱,設有天井、青雲巷等。青雲巷即是冷巷,具通風、防火、採光、曬晾等功能,令大屋冬暖夏涼,不得不感嘆嶺南建築的智慧。屋內多有木刻屏風及趟櫳門,趟櫳門就是電影《黃飛鴻》中,醫館大門那由十多根橫木組成的活動欄柵,橫木堅固不易鋸斷,防盜功能甚高。

  之後我們還參觀了陳家祠、探石室聖心大教堂,夜遊珠江,登「小蠻腰」廣州塔,「打卡」Zaha Hadid設計的廣州大劇院,逛紅專廠創意園……兩天一夜的行程橫跨古今中西,吃喝玩樂各有千秋。要說粵港兩城予我感受最不同的,大概是老廣的腳步慢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