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星光大道新韻\東瑞

時間:2019-02-22 10:39:01來源:大公報

  星光大道上的香港電影金像女神塑像\作者供圖

  新年已過,春意趨濃,優化后重新開放的星光大道遊客特別多,人頭湧湧。

  如果不是新聞報道,也許不會特地趕來看看新舊有什麼不同。

  本來每天都要在紅磡海濱大道以散步當運動,來去數次。見過潮漲潮退,日出日落,心喜於這海濱大道,一邊是維多利亞港的海水,郵輪帆船穿梭不斷,港島風景如畫,一邊是花木裝飾點綴,綠化溫潤了炎夏和寒冬,鍛煉身體和欣賞海景可以兼顧,真是心曠神怡。

  到星光大道去,需要從紅磡海濱花園這一段往尖沙咀方向走,先是拐一個彎上坡,很快進入尖沙咀海濱大道(也稱花園)路段,再下坡,一直走下去,就是列入香港十大最受歡迎景點之一的星光大道了。

  一月三十日新聞報道說星光大道二○一五年開始關閉翻新優化,歷經三年,提早在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重新開放。我從紅磡碼頭出發,約半個多小時就到達闊別三年,煥然一新的星光大道了。

  嘩!不得了呀。整條星光大道都是密密麻麻的遊客和本地人,時值下午四時半光景,人潮達到最高峰,感覺上與以往的氣氛有了大大的不同,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如果連細微之處都要如數家珍那樣說出來的話,恐怕需要這一次的設計專家及其團隊才解答得清楚(美國園景建築事務所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我們一般人只能從粗略的感覺,說點觀感。過去那鑲嵌在地上的一百零七位香港電影明星、電影成功人士的手掌印,已經搬到尖東站附近的星光花園,在那裏可以近距離欣賞巨星們的手掌印,不需要再像以往那樣辛苦地蹲下來觀看。

  第一個不同感覺是星光大道走向了人性化,實在太值得點讚了。大概這也是蒐集了本港及海內外遊客的大量的、也是比較一致的意見吧。一條地點那麼好,集風景、拍照、消閒等多種優勢的海濱大道,如果沒有可以坐下來歇息的地方,在夏季驕陽酷熱下,試問誰人可以承受得了?必然會大大減少外地遊客和本地小市民散步的意欲。新的座椅設置,最簡單的是兩支鋼腳支撐着一條窄窄的橫木坐板,其次一種是多了小靠背、扶手,兩座位、三座位並列的都有,最適合拍拖中的男女和老倆口;第三種也靠近欄杆,長形的平台式的群體座,有兩層;第四種是上面有傘形鋼板蓋、下面設置幾個座位的,座位之間還有小枱給你放食物飲料;第五種最為突出,也是這一次優化的重點,造型做成鳳凰巨爪騰空伸出之狀,底下設置了環形的座位,連接的中間種植了一些花草,給人一種綠色的蔭潤之氣,拍攝起來,氣象十足,頗有看頭,這一種不算太多。那種較簡單的兩三座位的,幾乎隔不遠就有一處,可謂將翻新前的舊星光大道不太人性的一面全革新了一番。遊客的大增加,看來指日可待。

  第二個不同感覺是增設了好幾個富有香港懷舊特色的小賣屋,例如「美樂士多」專門賣香港和各國的一些懷舊零食、飲品和童年玩具;「TINY微影」專門賣迷你型香港建築、交通工具模型;「TSEEiSEE」出售多款飲料和手工雪條;「好茶養生」售賣各類健康花茶;星光大道精品店主要售賣李小龍紀念品和其他精緻精品;POP POP Rangers售賣可口的爆穀;還有一家「+HK香港有禮」主要售賣富有香港文化特色的產品。這些小賣屋,設計簡單而精緻,看來獲准營業的,都需要申請,而且經過嚴格篩選而千裏挑一,是有一番競爭的,因為在星光大道那樣具有「風景高顏值」的熱門景區,要站得住腳,那可太不簡單了啊!這些,也是舊星光大道沒有的地方。

  第三個不同感覺是,欄杆、地板等部分的改造,幾個塑像的放置位置,都下過一番心思,顯得更加藝術、科學和合理。欄杆上方的設計呈波浪形,下方呈魚鱗形,以便和維多利亞港海水更加合拍;而主要地段的大道,地磚改成波浪形,也是考慮到海濱的構思。香港電影金像女神塑像、李小龍、梅艷芳三個體現香港電影精神的主體雕像分布在三個有一定距離的位置,避免了人流太過集中,無法拍攝留影。李小龍的雕像以前都用圍欄圈起,與觀眾「隔開」,如今除去了圍欄,站立在一個有水流的石台上,許多觀眾喜歡模擬他的踢腿動作,在他的雕像前面拍照留念;「香港的女兒」梅艷芳的雕像也是站立在有水流的石台上,據說象徵和隱喻着她的成名曲《似水流年》。至於麥兜像,增加了牠的豬手印,只是有點孤單,如果再增加陪伴,那就好一些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從星光大道到星光花園,必須經過一個行人天橋,長者可以乘電梯或電扶梯上來,一上來就有個有蓋的觀景台,設計得很不錯,可以無遮無攔地觀景拍照,不但整個星光大道盡收眼底,對岸的港島風景,包括會展中心一帶的建築物,也都非常清晰,這時如果有遊港風帆在海面上經過,一幅幅典型的香港風情畫就定格在你的鏡頭方框內,甚有意義。有空的話,可以走過天橋,到星光花園欣賞那些電影藝人、有貢獻人士的手掌印和簽名式。如今一個個豎立着,不再嵌在地上了。幾個與電影有關的攝影師雕像也移到此花園了。

  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投資、開放於二○○四年的星光大道,迄今已經十四年,也在那一年移交給香港特區政府。為了表彰香港電影從業員對香港和國際電影的貢獻而興建的景點,如今也已成為香港一個重要的旅遊熱門點,我們有理由相信,經過了這樣大動作的優化和翻新,其客源一定會增加不少,突破原來的每年遊客量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