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重回當年赤道時\陶然

時間:2019-02-14 10:10:00來源:大公報

  橫過太平洋,從萬隆回到廣州,站在街頭上,整個環境,跟我原來熟悉的客觀現實完全不同了。頓時有點迷惘,剎那間,我又掉進赤道氛圍內了。

  聽父母親提起,日本南侵,從荷蘭手中奪取印尼,我出生時,萬隆炮聲偶然隆隆。我已經不記得當時的情景,只知道那時父母親已從小鎮蘇橫(Subang)搬到印尼的大城市萬隆(Bandung),我們家一共九個兄弟姐妹,我是第七個;而大姐在我小學快畢業的時候,因受雨襲,引發急性肝炎,送到當時萬隆荷蘭人辦的、最好的醫院,本來以為沒事,不料住了幾天,病情急轉直下,忽然有一天噩耗傳來,大姐因流血過多,不治。那時我還小,具體的細節不記得了,印象最深的是,母親嚎啕大哭,在車上掙扎着想爬起來,去看看到底是哪一個護士害死的,因為傳來的消息說,值夜班時所紮葡萄糖水的針頭脫掉,無人理會。大姐和大哥,本來是寄居在蕉嶺鄉下,有外祖父母看護,父母親當時在蘇橫當店員,立腳未穩,等到搬至萬隆,開了一間店舖,生活開始安定些了,才把大哥大姐接過去。當時是一九五○年,出入境還相當自由。

  而在我之後,小弟紹賢和小妹麗霞相繼出世。其實,在我之前,還有一個哥哥,但不幸夭折了。連他是什麼樣子,我都完全不清楚。自我記事開始,就生活在父母兄弟姐妹齊全的家庭裏。

  那時的感覺,萬隆是熱帶天氣,全年只有旱季和雨季,沒有春夏秋冬之分。到十幾歲了,還都一直穿着短袖短褲,習以為常。那時我所接受的客觀環境,除了旱季,就是雨季了。我以為全世界的天氣也都是如此的了。也不能說我少見多怪,那時的資訊大不如現在發達,也沒有多少人外遊見世面,偶然聽說外面的世界有大雪紛飛的冬天,看到結冰的場面,不由得大奇,而且嚮往;至於寒冷,完全沒有一點感性認識。

  我的天地是那麼窄小,那時,家門到學校門,兩點一線,便是我的活動範圍。

  我們家是荷蘭式平房,前院是一塊開放式大草坪,有齊腰矮圍牆圍住,到中間,因為要開店才斷開,以令客人出入方便。沿短圍牆有一列花槽,種着各種熱帶花卉,如大麗花、玫瑰花、月季花等等;後院也是有高高圍牆的露天院子,那是一片磁磚地,下雨時,我跟弟弟有時便會順着雨勢,在地面上滑翔。在廚房上面,有一株高高的柚子樹,會結果,但柚子不甜,沒人摘來吃。有一次,不知從哪裏躥來一隻猴子,在樹枝間跳來跳去,一面吱吱亂叫。我們在下面吼着驅趕,牠也不慌不忙,瘋玩了一會,也許是玩夠了,只一跳,便跳到隔壁,不見了。

  在後院,靠近飯廳,本來高高掛着一個鳥籠,裏面養着一隻喜鵲,經常在籠子裏一面清脆鳴叫,一面跳來跳去,充滿生氣。這隻喜鵲是紹弟無意中抓到的,四姐給牠餵食時,一時忘了關上籠門,飛走了。只見牠飛到家門前的小樹叢,紹弟躡手躡腳靠過去,那鳥兒何等機靈,只一振翅,便飛向鄰居高高的木棉樹上,顧盼自豪。眼看牠不回頭了,紹弟大怒,又不敢對四姐發作,於是悄悄地,用粉筆在她自行車尾寫上:「塗麗唯偷走了我的鳥!」

  其實,我自己也曾和少年時代的當地好友吾棍(Engkun,其實他全名叫Kuntisno,不過大家都簡化成Engkun)私下跑到鳥市,去買鴿子。我把鴿子養在鴿子籠裏,平時就放牠們出來,鴿子們在我家屋頂上徘徊,顧盼自豪,一面咕咕亂叫,不知是求偶,還是什麼的。一揚手,牠們便振翅高飛,在藍天上翱翔,過一會又紛紛回落在屋頂上。在鳥市買那對灰色的鴿子時,鴿販還曾即場表演,把雌鴿握在手中,讓雄鴿飛走,然後握着雌鴿招搖,那雄鴿在中轉了一圈,接着便俯衝着飛下,停在雌鴿旁邊。吾棍嘆道,看見了吧!那時,每當我聽見鴿哨在空中嗚嗚鳴響的時候,我就會馬上聯想到,群鴿回來了。

  吾棍住在我家對面的茅屋,好像是佔地為王,那片土地沒人理會,於是他們一家人便住了進去,也長時間沒人理會。我那時經常去他家玩,和他們家熟悉。有時就在他家吃印尼菜。印尼菜放許多椰漿,許多熱帶香料,大都放辣椒,大概是因為熱帶地方,辣椒可以刺激胃口。而飲料多種多樣,甜的居多。東南亞一帶,特別是新加坡、馬來西亞,也都是差不多的飲食習慣,那是後來我去過才知道的。

  吾棍家在床下養着一群兔子,其中有一隻紅眼白兔,特別可愛。家旁邊有一株熱帶果樹Kersen,我不懂怎麼譯成中文。結成的果子小小的,甜甜的。我有時會爬上去摘來吃。在萬隆,熱帶果樹很多,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便會碰見紅毛丹或者芒果樹伸出來。連冷飲,也都裝滿榴槤、菠蘿蜜、阿答子、紅毛榴槤等等,以加糖冰水攪和而成。難怪紹弟後來到香港,吃了早上速食,頻說,真沒有印尼的多種多樣又好吃呢。

  一直到十五六歲,為了看電影,我才借大哥的長褲穿一穿。當時印尼實行電影三級制,分小童可觀、十三歲以上、十七歲以上三種。那時大部分電影都不能觀看。有時想看了,便只好冒充大人,長褲可以魚目混珠,居然也混過好幾次。成功了第一次,膽子漸漸大了,之後便大搖大擺進場,也無人理會。那個時候,就覺得自己儼然已是大人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