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合肥蜀山:4500平方米康養主題遊園芳容初露

時間:2022-06-06 18:39:49來源:大公網

蜀山區南崗鎮桂香園入口。(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這塊原來是一片空地,如今栽上了花草樹木,還有各類休閑凳、特色廊架,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賞美景,真好!」「一出地鐵口就眼前一亮,心情都變好了。」日前,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軌道交通二號線桂莊站地鐵口外4500平方米的空地搖身一變成為康養主題遊園,可以賞花遊園,可以小憩玩耍,成為周邊居民新的活動聚集地。

  該遊園位於蜀山區南崗鎮長江西路與石蓮北路交口東北角,緊鄰軌道交通二號線桂莊站地鐵口。遊園取名「桂香園」,「桂」字是「桂莊」中「桂」,也是「桂花」的「桂」。該處遊園主推「桂花」文化,以「芳香康養 林蔭健步」為主題。「遊園北側的華豐小區屬於老舊小區,老年人較多,有康體健身類基礎服務需求,此前,南崗鎮已在地塊邊角打造健身體育場地,所以在建設時,我們推薦主打惠民康體健身功能。」相關負責人介紹。

居民在遊園散步。(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遊園,1.8米寬的環形跑道貫穿整個場地,加強了場地的連貫性,局部採用1.5米寬的花崗岩道路連接場地與周邊市政道路。中心廣場面層鋪設天然石材,主要風格為黑白灰。特色坐凳、特色廊架交相輝映,精心打造的「仁」「義」「禮」「智」「信」主題文化欄桿,讓居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賞景」中增德。

  在綠化方面,遊園分三區管理,西側為主入口,以多個品種的桂花植物組團形式,搭配灌木,少量點綴叢生朴樹、烏桕等點景大樹,營造以桂花為特色景觀的口袋遊園;遊園中部移除場地原有楊樹,點植宮粉梅、蠟梅等芳香植物,下層種植大葉梔子等營造芳香林;東側主要為地鐵出入口,地鐵設備等橫穿區域,植物採取輕量化設計,以開敞草坪加花灌木點景,地鐵周圍植物保留提升。同時遊園運用光、電手法,達到色彩明朗的效果,居民可以白天觀花、夜晚觀景。

遊園中心廣場鋪設石材,建有特色廊架。(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為給轄區群眾打造開窗見綠、出門入園的生活環境,2022年,南崗鎮精心規劃,構建安置小區「回」字型遊園建設設想,通過「口袋公園」「邊角綠地」「立面爬綠」等形式,讓居民推門可見綠,抬頭可賞景。

  目前,轄區南崗小學85平方米「綠化景牆」及桂莊地鐵口4500平方米「桂香園」遊園均已完工,此外,創新大道兩側32000餘平方米條帶式街頭遊園預計6月初完成施工並對市民開放。

  「轄區『南池子』『小西河』等重點區域景觀提升改造項目也已提上日程,通過在重要場所、重點路段建設綠化景觀、花卉景觀,形成『一街一景』『四季花開』『全年常綠』的優美環境,讓綠化美化再提升,讓推窗見綠惠民生。」南崗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張玲傑、崔婷婷、朱靜、陳瑩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