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安徽巢湖:村規民約「約」出美麗鄉村

時間:2022-05-27 12:27:25來源:大公網

柘皋鎮汪橋村村民共同制定村民公約。(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之美,美在文明;民風之正,正在村規。

  「積極參加衛生活動;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家禽家畜集中圈養……」這是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鎮汪橋村村民參與制定的《村民公約》中的部分內容。如今,一個個集納了村民們的建議和智慧的「村規民約」正悄悄融入汪橋村村民的生活。在汪橋村的各個角落,看得見的環境在悄然變化,看不見的鄉風已潤入心田。

  走進汪橋村,映入眼簾的是一幅迷人的鄉村畫卷,綠草繁花點綴着房屋外牆,平坦潔凈的道路通往家家戶戶,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村落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清新淡雅的田園風光圖。

  在汪橋村法治文化廣場,孩子們在嬉戲,老人們在嘮家常,臉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這裡有舞台、大屏幕和健身器材,是村民茶餘飯後的休閑娛樂場所。在完善基礎建設的同時,汪橋村開展「文明家庭」「美麗庭院」等評比活動,落實「門前三包」制度,通過樹立先進典型,以點帶面、示範帶動,培育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和鄉村文明新風尚。

  村民唐維富談到如今的村居環境,則是一臉的喜悅和自豪,「以前都沒想到能有這個條件,村裡修了路、安了路燈,還建了文化廣場,家家戶戶都種了很多花花草草,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現在日子過得別提多舒服了。」

  柘皋鎮汪橋村黨總支書記錢國生介紹,這都得益於村裡制定並不斷完善的「村規民約」。近年來,汪橋村結合時代發展和本村實際,經過村民的反覆討論、反覆修改,不斷完善村規民約。現在的村規民約不僅包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揚道德風尚、深化移風易俗等,完善了人居環境整治、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等方面內容,自去年起還結合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對村民實行信用積分獎懲制度,截至目前,汪橋村已有75%以上農戶被評定為信用戶。隨着該項工作的持續開展,參加志願服務、熱心公益的村民多了,引領了鄉村新風尚。

  「現在村規民約深入人心,村容村貌有了明顯改善,村民文明指數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錢國生表示。下一步,汪橋村將進一步完善信用體系建設,結合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加強村規民約的遵守和落實,引導村民自覺參與村級治理,推動形成人人參與村級事務、共建美好家園新篇章。(張玲傑、周曉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