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十裏匡河,碧綠環繞!合肥又一文藝打卡地即將「上線」

時間:2022-05-24 15:34:24來源:大公網

南門庫印記俯瞰圖。

  煥然一新的龍門吊,3萬平方米的綠植,炫酷的籃球場……

  位於合肥市蜀山區合作化南路與休寧路交口西北角,匡河北岸的南門庫景區建設已接近收尾階段,這裏即將成為一處集文化、休閑、時尚、運動、生態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文化打卡地、合肥匡河風貌的新名片。

  有機更新  城市記憶賦予新生命

  合肥市蜀山區對南門庫景區進行城市空間有機更新,即在保留原南門庫貨場、龍門吊原真性基礎上織補城市生態功能,保留城市珍貴記憶。

  據了解,南門庫為原合肥市十八公裏鐵路專用線的集中貨場,從上世紀70年代,南門庫建廠之初,龍門吊就隨着南門庫貨場應運而生,日夜不停地吞吐來往貨物,風雨耕耘50餘載,一起見證了合肥的高速發展。如今隨着合肥鐵路貨運通道的規劃改線,南門庫貨場日漸荒廢,龍門吊也隨之退出了歷史舞台。

龍門吊。葛慶釗攝。

  本次改造以龍門吊為核心展開景觀布局,最大程度保留龍門吊的現狀位置及肌理。「我們對構架主體進行高壓除銹處理,並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附屬構件,如操作艙、鐵藝台階護欄等;表面除銹後,再對主體表面進行二次做銹烤漆處理,做舊如舊,將龍門吊以全新的形象再次呈現出來。」蜀山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萬平綠植  濱河生態註入新動能

  南門庫景區以「『匡』住快樂 『河』你一起」為設計主題,設置了文化展示區、活力運動區和生態休閑區,文化展示區設置敞開式草坪及廣場空間,在最佳觀賞視角上設置座凳及休憩式樹池。活力運動區在鐵軌及防護綠地夾成的帶狀公園綠地裏,設置運動、休閑等多功能活動場地,結合鐵軌打造趣味觀賞空間。生態休閑區將破除原場地大面積混凝土,種植綠化,打造春季景觀,在防護綠地範圍內栽植櫻花林。

  該項目種植總面積達到了31078平方米,「整個景區種植了黃山欒樹、烏桕、香樟等15種喬木,染井吉野櫻、紅梅、桂花等13種花灌木,毛杜鵑、金絲桃、金邊黃楊等36種地被。」蜀山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時光隧道。葛慶釗攝。

  近年來,合肥市蜀山區着力做好匡河「綠」「水」文章,精心策劃景觀廣場和園林綠化布局,對親水平台、岸坡植物、綠化造景等方面進行系統整合,形成河、湖、路三位一體,構成條塊分明的綠化體系和「多中心、組團式」的城市園林綠化結構形態,勾勒出清泓環繞、藍綠交融的靈秀畫卷。

  目前,由合肥市蜀山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實施的翡翠路至合作化路段匡河北段綠化提升改造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中,全程3.3公裏,平均寬度約250米,綠地佔地總面積47萬平方米(不含水城面積),項目以修繕復綠、完善配套設施為主,形成天然的防護屏障,打造富有體驗感的公共空間,改美城市生態環境景觀,煥發匡河的動感與活力。(張玲傑 汪青青 詹偉偉 季雲岡 葛慶釗 孔德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