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中國·蜀山馬拉松文化博物館開館

時間:2021-01-04 15:55:1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張玲傑、汪傑、孫雨靜)在合肥市蜀山區鄉村振興示範點小嶺南,中國·蜀山馬拉松文化博物館日前正式開館。當天,現場舉行了中國·蜀山馬拉松文化博物館揭牌儀式;安徽廣播電視台「跑馬英雄」拍攝基地揭牌,還進行了《爺爺的馬拉松》新書首發式。隨後,舉行了體育運動休閑產業發展沙龍,相關專家就「體育運動休閑產業包含哪些方面」等話題進行了分享和討論。

  中國.蜀山馬拉松文化博物館位於合肥市蜀山區大嶺南,在博物館的建築設計上,選擇具有西方工業建築特色的紅磚作為建築主材,以此凸顯馬拉松作為舶來品的文化特徵。在建築形態上,體現了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將歐洲的城堡和江淮地區的圩堡結合起來,形成一個獨具特色的建築。

  展館內,馬拉松的起源、張亮友老人的故事、身邊跑友的故事等,被充分的展示出來。在這裏,除了能看到大家耳熟能詳的希波戰爭馬拉松戰役的典故,還可以知道「為什么正式的馬拉松比賽是42.195公里?」等與馬拉松相關的「冷知識」。

  當然,更有中國馬拉松第一人張亮友老人的故事。1957年12月22日,張亮友在合肥參加了新中國第一場馬拉松測試賽,以2小時52分34秒6的佳績創造了新中國第一個馬拉松記錄,而合肥也因此成為新中國馬拉松運動的起源地。

  「這樣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體育故事,為我們挖掘體育文化、推動產業集聚,提供了具有特別意義的人文背景。」蜀山區旅指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還有像魏普龍、梁晶、祝依飛等身邊業余跑者的故事,用勇於挑戰自我極限的超強意志力,展現出馬拉松運動堅韌不拔、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精神。

  在博物館里,設立了專門的馬拉松與全民健身區域,讓觀眾了解正確的跑步姿勢、掌握和跑步相關的各類小知識。此外,還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採用曲面屏結合投影儀及互動體驗裝置,通過三維建模、互動遊戲實時體驗設計,讓觀眾以第一人稱視角,用5分鍾時間跑完蜀山半程馬拉松賽。

  作為合肥市首批鄉村振興項目,小嶺南在遵循「一二三產融合、生態生產生活聚集」的鄉村振興發展思路,探索推動三農與體育運動休閑產業融合,讓馬拉松運動在鄉村扎根,帶動一方經濟發展。隨着中國·蜀山馬拉松文化博物館開館,依託馬拉松文化,在蜀山區打造體育運動休閑產業鏈的區域經濟發展思路正在有效推進。

  下一步,合肥市蜀山區將以馬拉松文化博物館為契機,打造體育運動休閑產業鏈。以博物館為原點,將蜀山打造成中國馬拉松運動的文化地標、體育運動休閑產業的集聚區,帶動蜀山鄉村經濟發展,打造城鄉產業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蜀山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