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重申「一國兩制」強調台灣前途全體中國人決定

時間:2020-01-15 11:07:28來源:大公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大公網李柏濤 攝

大公網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李柏濤)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15日)在北京強調,選舉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兩岸非「國與國關係」,台灣前途應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決定。他指出,武統聲音是被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倒行逆施「逼出來的」。40年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始終堅持的對台基本方針。「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國台辦今日舉行台灣選舉後首場例行發布會,媒體聚焦新形勢下兩岸關係走向,平時30分鐘左右的發布會持續進行了近一個小時。針對蔡英文連任,馬曉光回應了三點。他表示,第一,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無論台灣地區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島內廣大台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得到維護與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盪,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

第二,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搞對抗沒有出路,搞「台獨」更是絕路。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第三,我們對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此外,蔡英文在當選當晚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所謂兩岸交往關鍵。馬曉光亦以四點回應,他強調,第一,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第二,「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必須堅決予以遏制。

馬曉光又指,第三,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第四,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台灣,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