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喜見藝發局支持年輕藝術家/林 叵

時間:2018-05-17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上周五筆者到電視城出席藝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其中有關電影的得獎者,包括導演杜琪峯獲得傑出藝術貢獻獎,相信他對香港電影的貢獻不用多說。雖然他近年導演的作品,在香港和內地的票房和口碑都不大理想,可是他創立鮮浪潮和推動新導演方面,成績非凡,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此外,去年憑着《一念無明》獲獎無數的新晉導演黃進,獲得電影組別的藝術家年獎,以他出道的年資和年紀,可能是此組別得獎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他上台從杜琪峯手上領獎的時候,表現得戰戰兢兢,並表示會繼續努力,不辜負大家。其實,近年的得獎者都相當年輕,包括前幾年的黃修平和翁子光,而去年的游乃海相對資歷和年紀都較為資深,這可以看到藝術發展局對年輕藝術家的支持和鼓勵,不拘其資歷和年紀的界限,相當難得。

  除了以上兩位得獎者外,有些得獎者與電影也有着深厚的淵源,其中一位是奪得傑出藝術貢獻獎的羅家英。雖然此獎頒給他是因為其在戲曲藝術方面的成就,可是他從事電影演出多年,曾參演過多部經典作品,包括周星馳主演和導演的多部喜劇。其實,羅家英早於一九九五年在許鞍華導演的《女人四十》中,飾演蕭芳芳的夫婿,其內儉和沉實的演出,令人印象難忘。近年因健康,以及專注提拔粵劇新秀,他已較少演出電影。

  另一位獲得媒體藝術組別藝術家年獎的黎肖嫻,她是紐約大學電影學哲學博士,現於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任教,也是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會員,曾撰寫過不少影評文章。 (田力外遊,今期由林叵代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