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經濟步入復甦之春

時間:2018-04-21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IMF最新預測數據顯示,今明兩年全球外貿總量有望加速回暖

  2018年1月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大幅上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以來,全球市場接連遭遇系統性調整、貿易戰升級和中東亂局的衝擊,一度陷入重重憂思。4月17日,IMF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不僅維持全球增速預期不變,亦表明一季度的外部衝擊影響有限。有鑒於此,筆者認為,在短期洗禮之後,真實普遍的復甦之春已經正式到來,並將深刻重塑全球經濟的新格局。/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 實

  據IMF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WEO),全球復甦之春正式到來,並在三個方面充分彰顯:

  各國加強去槓桿力度

  其一,全球經濟復甦動力穩固。IMF最新預測,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均為3.9%,較今年1月預測值未發生衰減。這一穩定的增速,從相對變動來看,較2017年10月預測值提升了0.2個百分點,提升幅度為近十年之罕見;從絕對水平來看,不僅大幅超出危機十年(2008至2017年)的年均增速3.4%,亦高於1980至2017年的歷史年均增速3.5%。

  其二,復甦的真實普遍特徵持續強化。就真實性而言,作為主動收緊貨幣政策、打破貨幣幻覺的先進者,美國經濟雖然在一季度承受了金融市場的巨大壓力,但經濟增長動力不弱反強。繼今年1月IMF上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後,本次報告再度將2018年、2019年美國增長預測值上調0.2個百分點。加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復甦回暖,2018年發達國家增長預測值較今年1月上調0.2個百分點。就普遍性而言,「金磚五國」中一度疲弱的巴西、南非重新振作,兩者2018年預期增速依次較1月提升0.4個和0.6個百分點。2019年新興市場總體預測增速較1月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復甦前景進一步改善。

  其三,外部風險衝擊影響有限。一方面,雖然當前貿易戰陰霾籠罩,但IMF最新預測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全球外貿總量有望加速回暖,增速較1月的預測值分別攀升0.5個和0.3個百分點。這表明,貿易戰在造成顯著金融衝擊和政治衝突的同時,其實際的經濟衝擊有限,難改復甦大勢。另一方面,由於年初以來地緣政治衝突惡化,中東和北非地區的2018年預期增速下調0.2個百分點,但是對全球總體復甦格局影響甚微。

  基於上述分析,筆者認為,全球經濟的長周期拐點已經出現並得到確證,全球正式步入真實普遍的復甦之春。受此影響,全球經濟的風險重心和政策應對亦正在發生重大轉變:

  風險層面,全球風險重心將加速遷移,從危機十年的復甦風險,轉向後危機時代的換擋風險。其一,金融風險壓力凸顯。隨着全球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持續推進,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金融環境可能過快收縮,導致投資者情緒逆轉、金融市場振盪,並對新興市場造成外溢衝擊。今年2月全球市場的系統性調整有可能重演。其二,地緣政治衝突恐將加劇。危機期間遺留的全球貿易失衡尤待消解,各國內向型政策可能進一步推動貿易戰的升級。而在中東地區,地緣政治的博弈顯著激化,軍事衝突的黑天鵝風險將迅速膨脹。

  政策層面,全球政策轉型將繼續演進。一方面,走出危機陰影之後,各國政府有望進一步推動供給側改革,通過改善勞動力市場、激勵科技創新、提振全要素生產率等舉措,加快增強長周期復甦動力。

  另一方面,為打破貨幣幻覺、應對換擋風險,全球貨幣政策將保持「美國主動收緊、中國相機抉擇、歐日被動收緊」的大趨勢,宏觀審慎監管政策有望得到進一步加強,從而及時修復央行資產負債表、控制宏觀槓桿水平、平抑內外債務風險。

  從這一視角出發,4月12日以來,香港金管局抓住港元階段性轉弱的機遇,順勢啟動利率環境正常化,是適應全球貨幣政策轉向的綢繆之舉。4月17日,中國央行進行置換式降準,亦非在貿易戰衝擊下重返需求側刺激的舊路,而是堅守貨幣政策「不鬆不緊」、精準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審慎選擇。

  貿易戰如同飲鴆止渴

  IMF在本次報告的分析性章節還表明,如果以貿易戰保護本國製造業,實際作用有可能是飲鴆止渴。一方面,報告顯示,製造業的衰退未必會損失經濟增長或加劇不平等,關鍵在於制定適宜的政策加以應對。報告建議,對內而言,需要降低工人流向服務業的轉型成本,對外而言,則需要降低服務業的貿易壁壘。從這一研究可以推斷,面對當前美國製造業的發展困境,合意的政策路徑應當是「加快轉型+提速開放」,而非通過貿易戰重啟「零和博弈」。另一方面,報告指出,勞動參與率不足是制約發達國家復甦的重要阻礙,對於美國經濟的影響尤為顯著。但在勞動參與率的眾多影響因子中,經濟結構調整對美國勞動參與率的總影響是正向的。積極的公共政策和教育培訓,而非貿易戰,才是提振勞動參與率最有效措施。

  由此,筆者認為,特朗普政府通過逆全球化的方式來改善就業,雖然可能會短期增加就業供給,但將長期抑制勞動參與率。此升彼降之下,固然會使就業率在一定時期內變得非常靚麗。然而,這種「好看」的就業率,實則是一種新的結構性扭曲,將抵減美聯儲鷹派加息對就業市場結構性矛盾的修復,不利於美國經濟長期發展。

  復甦之春來臨之際,如何增強全球經濟的持續增長動力,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在本次報告的分析性章節中,IMF着重強調,跨境技術交流是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基石。其研究顯示,全球化進程加速了知識和技術的跨境傳播,進而在更廣闊的範圍內推動創新、提升生產率、增強競爭,最終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各國共享增長。

  有鑒於此,筆者認為,美國以知識產權為藉口的貿易戰,對自身來說,阻礙了與中國這一新興科創中心的互惠交流,對全球而言,削弱了科技跨境流動,無助於全球經濟長周期復甦。與之相反,中國正在積極承擔新興科創大國的國際責任。2017年,中國提交PCT國際專利的申請量已升至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增速則為全球最高。2018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2.9%,對東盟、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3.7%、14%和12.4%,均高於外貿總體增速。展望未來,以十九大為新起點,中國通過對內加強創新驅動、對外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有望加速成為跨境科技交流的輻射極,進而增強對全球經濟的核心穩定器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