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紀念兩岸開放交流三十週年 滬台合創舞台劇五月首演

時間:2018-04-18 16:58:09來源:大公網

  著名表演藝術家杜寧林(左)和郭少雄現場演繹劇中片段(大公網記者張帆攝

  大公網4月18日訊(記者 張帆)為了紀念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周年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一部由兩岸藝術家合作創排的原創舞台劇《喜聚·漂洋過海來看你》日前完成合排,並將於5月24日至27日在上海首演。該劇由台灣著名導演李宗熹編劇、導演,邀請到了著名表演藝術家郭少雄、杜寧林主演。同時加盟參演的還有在大陸有很高知名度的台灣藝術家凌峰、沈欣華、王中平、潘慧如等等,共同演繹一出關于「離合」的故事。

  「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飄洋過海地來看你,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這首李宗盛創作、金智娟(娃娃)一唱成名的歌曲《漂洋過海來看你》,數十年來在兩岸長唱不衰。歌詞里用相擁和嘆息,亦描述出台北和北京兩個城市的感覺:隔着那一灣淺淺的海峽,相望卻無法相見。兩份孤獨,卻又不放棄希望。對于很多台灣老兵來說,這首歌曲的意境,他們也有深深的體會。自離開大陸去往台灣后,他們對于家鄉和親人的思念維繫了數十年,直至1987年才迎來了曙光。而這部《喜聚》正是講述了這樣的大背景下,一對戀人沛民和宋英分離又重逢的故事。

  在故事中,曾經在北平的大樹下對宋英發誓「非卿不娶」的沛民,因為遇上徵兵被迫前往台灣,從此開始了四十多年的「分」。四十年間兩人分別結婚、生子、分別經歷了起起落落、分別漸漸老去,直到有一天又在大樹下重逢……中間還穿插着兩人的兒女等年輕一代在兩岸開放交流的新時期,親身參改革開放建設、親眼見證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親歷自己的悲歡離合。

  談起創作初衷,導演李宗熹表示,靈感全部來自自己的親身經歷。在台灣他也屬於外省人第二代,至今仍然記得有一天父親拿着一封信件對奶奶激動大喊:「媽媽,上海來信了!」信來自上海奶奶的姐姐,因為歷史原因姐妹倆隔着海峽分離數十年。而終於收到姐姐來信的奶奶,還興奮地打開了身后一個抽屜,里面有厚厚一疊寫給姐姐的信,因為沒有地址一直無法寄出。李宗熹說,由此他也親眼見證了之后奶奶和父親回上海探親的激動場面,以及之后父親成為第一批來大陸投資的台商之一,在上海參與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懷着感恩和感動,他一直就想創作一部作品來反映這段歷史,如今願望終於實現了。「喜聚」,就是歡喜、歡聚。

  為了讓藝術更加嚴謹,該劇出品方上海晶英文化還特別與專業研究舞台音樂劇的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合作,對整個演出進行學術上的指導。如何在小小的舞台演繹四十年的宏大?策划方最後特別在劇中安排了一位說故事的人,引領着大家一起回顧歷史:分離的1940年代、開放的1980年代直至今天。在上海演出時的這位「說書人」,導演特別請到了兩岸文化交流的標誌性人物凌峰出演。凌峰表示,也將會把自己親身參與兩岸交流累積的感動融入劇中,希望能引起更多觀眾的共鳴。此外,對于這樣的厚重的故事,已經成為影視劇媽媽專業戶的著名表演藝術家杜寧林認為演得很過癮,因為「在電視裏當的是邊緣角色,在這裏自己也能『愛』一回,有自己的感情。」另一位主演郭少雄也表示,用自己的表演呈現「兩岸一家親」,看似小角度的感情劇, 實際上也是有情有義的家國戲。

  出品方還特別介紹,本次上海首演后。今年下半年還將開啟全國巡演,陸續登陸北京、台北、廣州、深圳、珠海、重慶、武漢等地,計划演出百場,讓更多人由此「感受時代變化,也與時代對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