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參院外委會放行「台灣旅行法」

時間:2018-02-09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7月,蔡英文會見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成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評社、中新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7日下午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下一階段將提交參議院全院審議表決。該法案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有專家表示,美國中期選舉接近,部分美國議員為討好那些對中國不友好的選民,而刻意要通過此法案。

  「台灣旅行法」在美國國會屬於具有約束力的法案,由美國聯邦參院兩黨部分議員2017年5月在參議院共同提出。

  華曾促美勿發錯誤信號

  據了解,美台斷交後,台灣地區領導人以及「國防部」官員至今無法訪問華府;美國過去雖曾派閣員訪台,但通常避開敏感的台灣「國防」、「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等方面交流為主。此次「台灣旅行法」稱,美國國會認為「自從『台灣關係法』制定後,由於美國自身對於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台灣與美國始終缺乏有效的溝通,顯著地阻礙了台美關係的發展。因此,美國政策理應當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

  此法案提及,美國政策應該允許國安、行政等任何層級官員赴台灣會晤台灣官員,並允許台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會面。

  此前,美國眾議院1月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時,中國外交部當日回應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勿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

  對於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此次通過法案,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研判,美國一旦批准法案,後果極為嚴重。北京一定會強硬表態,甚至最後迫使北京採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邵宗海認為,這個法案目前儘管已經獲得美國眾議院以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但未來能否落實執行,關鍵是美國總統以及美國行政部門會否批准法案,目前美國政府不可能會這樣做,不管是美國國務卿、國防部、副總統,以至美國總統目前都沒有要跟大陸翻臉的意思,這件事的確是北京最介意的事,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因此為了能繼續與大陸保持友好關係,他相信,特朗普以及美國國務院都應該不會通過「台灣旅行法」。

  法案衝擊中國底線

  至於美國參眾兩院為何近期先後通過明知會觸怒北京的「台灣旅行法」,邵宗海認為,可能與美國中期選舉接近有關。由美國各地選出的參眾兩院議員,為了討好部分對大陸不友善、不友好的選民,刻意通過法案。然而他們也明白,即便兩院通過法案,最後是否批准執行,不在參眾兩院是不是通過,而是在行政部門是否批准法案。

  邵宗海強調,如果美國總統未來真的一旦批准「台灣旅行法」,就是明顯要衝擊到北京的底線、紅線,北京一定會強硬表態。北京不可能同意美國隨隨便便通過一個什麼法案,就可以把雙手插進兩岸關係上來。「那麼那時候台灣海峽發生一個軍事衝突的事情」,他認為,「絕對不能排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