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當局炒作「武統」進退失據

時間:2018-01-26 03:15:55來源:大公網

  最近「武統」議題因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反口覆舌而再度成為輿論討論的焦點。上月底蔡英文稱「不相信大陸會對台動武」,但話音剛落,她近日又改口說「沒有人會排除大陸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台軍方立即「心領神會」,說「居安思危」、「時刻保持警覺監控」雲雲。這堪稱蔡英文「最神速的髮夾彎」。她自上台以來一一推翻了選舉時許下的承諾和政見,外界早已習以為常,只是這次在短短半個月內就推翻自己的講話,凸顯台當局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毫無章法、進退失據的窘態。

  「大陸是否攻台」是一個老話題了。其實,答案如何,蔡英文和民進黨心中了了。

  大陸方面早在2005年已制訂《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提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可見,倘若發生以上三種情況之一,台海戰事一觸即發。換言之,如果台灣方面不搞「獨立」,則兩岸發生戰事的機率極低。蔡英文在「武統」議題上的立場前後反覆、患得患失,正正暴露其「又想搞『台獨』,但又害怕因此招致大陸攻台」的忐忑不安的心態。

  民進黨執政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不願放棄「台獨」黨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雖然當局不敢明目張膽地宣布「台獨」,但以阻撓兩岸統一為目的的「去中國化」步伐從未停歇,包括廢除課綱微調、提案廢除懸掛孫中山遺像、為「台獨」分子訂立紀念日、降低「公投」門檻、淡化紀念光復節和抗戰勝利、取消清明遙祭黃帝陵、降低鄭成功祭典規格、新課綱「消滅」中國史等。這一系列「文化台獨」、「柔性台獨」的行徑更具欺騙性,對台海安全構成了巨大的現實威脅。近年關於「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正正就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作祟。

  蔡英文近日改稱「不排除大陸攻台的可能性」,也是企圖營造兩岸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否則她有什麼藉口增加「國防預算」?有什麼理由向美國購買武器?

  蔡英文聲稱「大陸是否攻台,要看大陸的決策者是否理性」,言下之意,即把引起兩岸戰事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這顯然是混淆視聽。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兩岸戰事的主要導火線是「台獨」,而民進黨當局依然奉行「台獨」思維,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最大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