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江美儀越好戲越受壓

時間:2018-01-20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江美儀自認「烈女」,凡事靠自己

  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賽果明晚揭盅,江美儀憑去年初推出的《親親我好媽》提名「最佳女主角」。雖然此劇是去年公司最高收視劇集,但她對得獎不敢抱太大期望,畢竟頒獎禮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遊戲,作為演員亦不是為獎而活,最重要的是確保演出作品的水準,更何況現時出街,大家仍記得她在劇中的角色並叫她「嚴太」,已令她覺得無憾了。/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文、圖

  模特兒出身的江美儀,最初被無綫羅致,後轉投亞視,○九年重返無綫,到一三年憑《衝上雲霄Ⅱ》裏的Head姐一角奪得「最佳女配角」,演技終獲肯定。她憑首次擔正女主角的《親親我好媽》中的虎媽角色,入圍角逐一七年度「最佳女主角」,問到是否希望得獎?她坦言:「這個一定是啦。當然我也好開心,因為去年初劇集播出時得到大家的支持,自己亦多了一班小朋友粉絲。我以為到(去)年尾大家會遺忘了,但最近公司又推出《最親我好媽》,幫大家remind有個嚴太角色,我真的好開心。我總覺得現在(劇集)很難拿好收視,因為不單止是在TVB收視好,而是要跟外面很多不同媒體的節目去爭一個收視,還有星期三播映賽馬,所以有好收視真的好難,但此劇當時成績不錯,我已覺得是二○一七年一個好大的禮物。(你對得獎信心大嗎?)這個真的很難說,因為對手有『最佳女主角』級人馬(鮑起靜),所以都是平常心啦,難道我想拿獎就會給我嗎?總之,有提名已經好開心。現在出街大家仍叫我auntie、嚴太,這已經OK,無憾啦!」

  Ken哥松哥教做戲

  問到為何不簽長約以博取較大的得獎機會?她笑說:「始終我喜歡自由些,其實我一年簽六十個騷,跟簽長約也沒什麼分別。當然啦,我今年四十六歲,如果公司肯簽我十五年,我當然開心啦,做到六十歲喎,哈哈!講笑而已!現在有時間賺外快,差唔多喇,冇乜幾年搵㗎喇。(錢重要過獎?)獎是重要,但有錢就會舒服些囉,始終這(頒獎典禮)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遊戲,我們做演員不是為獎而活,我們是為最後出來的product(成品)而活,一定要確保自己出來的水準可以keep到。所以,現在我都有好大壓力,因為人家覺得你懂得演戲,你出來的成品就要有一定水準,所以每套戲都要精益求精,否則觀眾會失望,這就是做演員的壓力。」

  美儀由模特兒晉身演員,但她完全沒有讀過任何演藝課程,究竟她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演技呢?她說:「真的,我最初入舊公司真的什麼也不懂,好在自己幾好運,拍第一至第三套劇都有師傅指導,就是鄭則士(Ken哥),他幫我打好基礎,起碼知道什麼叫機位,要就燈位,講對白的語氣等。現在未必有這麼多前輩有時間去教導新人,但當時Ken哥真的什麼都告訴我們,跟住他行準沒錯。而他教的一套,我一直用到拍《名門望族》,這時我遇到人生第二個恩師,就是劉松仁(松哥),他教我怎樣提升一個演員的修養。雖然Ken哥都有講怎樣提升,但當時自己太新,未領悟到,Ken哥說要立體去睇角色,松哥也是講類似的,就是要多方面睇角色,他更要我們做好多練習,例如明天要跟他拍一場吵架戲,他會要求就該戲寫個劇本給他。當時除了我之外,王浩信、朱晨麗,就算資深的韓馬利都要做,他不是嫌劇本不好,是想用你的睇法以及感覺去講,你寫出來之後,他會告訴你哪些對、哪些不對,如果合用就用。當時有幾場戲,我與松哥以及導演就拿着劇本來討論,大家努力去做的同時,就會對角色更加了解。」

  她記得與松哥拍《潛行狙擊》時,當時自己仍在內地拍另一個劇,但松哥已致電要求她做功課。美儀說,當中有一場戲講她坐完二十年監出來再見他,松哥就要求她寫劇本講二人怎認識、拍拖時做些什麼、在監獄時的想法,雖然這些都不必拍,但如果沒有這些東西,當拍攝他們再見時,她怎樣做反應呢?所以事前就要做功課,亦即是要多方面去分析角色,而現在她就是用這個方法去演出。

  除了兩位恩師,美儀這些年來也跟很多好戲之人做過對手戲,包括馮寶寶、謝君豪、任達華、周潤發、劉德華、張家輝及吳鎮宇等,並從他們身上學到好多,所以,她一直認為自己是好好運的人。不過,美儀仍然好想去進修演技,說:「我好想去美國讀一些course(課程),三個月或一個月都好,但暫時似乎未能成事。不過,我其實每日都會看一部電影或一集戲,看看人家怎樣演。」美儀演活過無數角色,未來還有什麼角色想挑戰?她說:「女同性戀者,因為我不是,所以好想去了解她們的生活,嘗試演繹她們。(與同性拍親熱戲都OK?)沒問題。我是演員來的,應該專業。」

  放飛男友亦甘心

  美儀在現時播映中的無綫劇《性在有情》裏飾演宅女,但在現實生活中,曾有人用「烈女」來形容她,到底她是否苟同?美儀說:「如果烈女是代表敢作敢為,我是的。現今的世界,在我的理論是沒人可以倚靠得到,除了自己之外,因為父母始終有一日會離開你,就算是伴侶,莫講是分手,或者他有病或突然發生事故,你可以靠誰?只可以靠自己。當你可以令自己豐衣足食又開心,很多事情都可以不care(計較)。(你對人沒信心?)不是。可能以前被人傷害過,所以protection(保護)做得好些,加上現在信佛,很多事情我都看得好淡。(所以不介意讓男友吳君祥去內地發展?)如果這個生活他覺得開心些,又找到他的小天地,我沒理由這麼自私叫他留下來,人是一個獨立個體嘛!(是否已對這份感情作了最壞打算?)其實,每個關係都應該作最壞打算。我不是對人生悲觀,反而是樂觀的,我知道始終會有完結的時候,就會好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間,如果你不作最壞打算,有事發生時就會受傷害,會接受不了。世上無不散之筵席,爸媽始終會離開你,為何不珍惜跟他們一起的時間,我覺得這反而是珍惜。(父母可會反過來擔心你尚未結婚?)我照顧得自己好好,他們怎會擔心哩!當然他們也有古老思想,加上他們又恩愛,二十幾歲結婚到現在七十多歲,仍每個月一起去旅行,一起逛街,但我會解釋給他們知道,不是人人都可以像他們那麼恩愛,而且自己既然可以照顧到自己,不結婚也沒所謂。」

  現在美儀的心境如此淡然,是淚水換來的成果,因她以前曾深深受過感情傷害,甚至患上情緒病。當年為了取悅男友,她將自我價值貶到好低,結果當知道男友有小三時,她頓時崩潰。美儀說:「當時我整個月都足不出戶,癲咗喇!但不可以怪人,只可以怪自己不能緊守自我價值,人一定要先愛自己。我發現現在好多男士都喜歡獨立的女人,因為獨立的女人分分鐘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

  人言可畏谷到病

  問到其情緒病是否已康復?她表示,其實已有一段時間不必服藥,但去年初《親》劇推出時,有很多是非衝着她而來,令她好大壓力,所以要再服藥,並說:「我深深體會到人言可畏這四個字,因為好多事情明明不關我事,也沒發生過,但人家卻信以為真,且矛頭指向我,我也問點解?如果我可以罵走監製,我直情是方小姐那麼勁啦,我何德何能?好在劇集收視好,如果收視不好我就慘囉!」

  美儀又指,現時網上有好多不負責任的言論,因為留言者不必現身,更加大放厥詞,但他們可有想過,當一個有情緒病的病人見到這些言論,就會想出四萬個問題且一直鑽下去。她續道:「你們講完可以走開,但有情緒病的人好執著,當然朋友會叫我不要這麼上心,但如果可以這麼容易做到,我就不會有情緒病啦!這個是有雞先還是有雞蛋先的問題,所以去年中我要開始再服藥。(會否拒演一些heavy的角色?)不會。雖然會影響情緒,但演出時過癮嘛!像《誇世代》我那條線其實好死去活來,但我又OK喎!(有否試過抽離不到角色?)一定會(抽離不到),所以拍完戲我會即刻飛去旅行,讓自己離開那個環境,找回江美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