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板有眼、對板、嘆慢板

時間:2018-01-1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的小演員演出時「有板有眼」,不讓成人專美

  上期提到,強拍叫「板」,弱拍叫「叮」或「眼」。成語中,「有板有眼」的「板」和「眼」就是指上述的強弱節拍。此詞原指唱腔合乎節拍,後用以形容人的言行清晰有條理。「一板一眼」與前者義近,有時也會比喻做事死板,不善於靈活掌握。

  示例1:

  唔好睇佢傻下傻下,做起嘢上嚟原來「有板有眼」(很有條理)。

  示例2:

  做嘢要講求靈活性,「一板一眼」(因循墨守)就「死得」(無發展空間)㗎嚹!

  講開又講,演唱時如毫無節拍,即「冇叮冇板」,戲行人會以「石屎樓」作比喻。「混凝土」(Concrete),由水泥、碎石、水和一些化學建築材料混合而成。混和後形態像垞屎,因而被戲稱「石屎」。「石屎樓」指由鋼筋和混凝土所建的樓房,所以無鐵「釘」和木「板」(「釘」是「叮」的諧音)。

  人們常說的「貨不對辦」中的「對辦」其實是「對板」。「對板」指合乎節拍,後用以形容事物與原來沒出入或人辦事很對勁。粵劇界中有一則「唔啱板」(不對板)的軼事:

  某次,粵劇大老倌薛覺先與某人同台演出,回到後台時該人請教他:「我今晚做成點呀?」他回答道:「你掃掃埋埋,返去可以間一間房喇。」眾人不解,他解釋道:「你今晚嗰段中板完全『唔啱板』,跌到成台都係板,掃埋曬地下啲板返去咪夠間一間房囉。」

  「嘆板」乃表達失望、失意、怨恨之情,行腔婉轉若斷若續;「慢」則指板式上的紓緩,非一定指速度上的快慢,可人們卻把「嘆慢板」與「緩慢」掛鈎。廣東人叫享受做「嘆」,如「嘆世界」(享受人生),那「嘆慢板」就是安於緩慢的生活節奏。此詞的意義有正反兩面:正面者,慢條斯理、氣定神閒;反面者,拖拖拉拉、言行遲緩。書面語中,「嘆慢板」叫「慢半拍」,愛「嘆慢板」的人叫「慢性子」。

  示例3:

  佢成世人做乜嘢都「嘆慢板」,你急佢唔急,但係勢估唔到佢到死嗰陣就三扒兩撥、速戰速決,入院唔夠兩日就講拜拜,總算畀佢快番次!

  【「粵劇中的粵語」之三】

  香港資深出版人 梁振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