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當局「殺敵不成自損八百」/朱穗怡

時間:2018-01-19 03:16:11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台灣方面因不滿大陸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線而於昨天決定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的176班春節加班機,預料將有5萬旅客受影響,而春節期間往返兩岸的主要都是回家過年的台胞,當局此舉雖然是為了「打擊報復大陸」,但實際上傷害了台商、台生的利益、懲罰了自己人,恐怕是「殺敵不成,自損八百」。此消息一出,輿論嘩然。上海和福建都是台商、台生聚集地,如果東航和廈航的春節加班機被取消,將造成大批台胞無法回台與家人團聚。台當局竟然把自己子民當成兩岸博弈的籌碼,但到頭來傷不了大陸,反而在島內引發更大的民怨民憤。

  大陸早在2015年3月已開通M503航線南下運行。為了進一步紓緩海峽西岸航線流量壓力,這個月開啟M503航線北上運行。然而,此有利兩岸民生福祉的舉措卻引起台當局不滿,說「大陸違反2015年的共識」、「影響台灣飛行安全」雲雲。這些言論根本就是混淆視聽。大陸開通M503航線完全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近年來,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增長,交通流量密度極高,延誤日趨嚴重。北上航線不開通,嚴重影響東南亞和港澳地區經長三角北上。相關銜接線不啟用,始終制約A470航線航班分流。據統計,2017年香港去往上海浦東的航班中,航班平均延誤高達103分鐘,較2016年同期增長了5.1%。航路平均正點率僅為46%。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

  此外,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台灣方面說「大陸單方面開通M503航線」是一派胡言。2015年M503航線啟用前,大陸方面已與台灣方面進行了充分溝通。而這次開啟北上運行前,大陸方面也向台方作了通報。台方聲稱大陸違反雙方2015年達成的共識,完全不符合事實。而且自M503航線開通以來,總體運行安全平穩,並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的問題。

  春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大節,台當局竟在這節骨眼上耍弄伎倆,使數萬台胞有家歸不得,無法與家人共度佳節。這樣一個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而犧牲民眾福祉的政黨如何能帶給台灣希望?這樣一個冷血無情、把無辜民眾綁在「台獨」戰車上的政府如何能獲取民心?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大倒退,如今又藉M503航線事宜攻擊大陸、挑起矛盾,必被兩岸主流民意唾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